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 经典湘剧《忠诚之路》即将在滨海新区精彩上演(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2-08-23 10:11

剧目宣传片

津滨网讯(记者 周华婷 张鹏)“一路峥嵘,血洒湘江;一身铁骨,英雄断肠;一腔热血,百世景仰;一曲悲歌,万人传唱。”8月24日、25日,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参演剧目,湘剧《忠诚之路》即将在滨海演艺中心连演两场。湖南省湘剧院将用一台非常规的革命战争题材戏曲,带我们重温一系列重大党史事件,感受钢铁硬汉陈树湘“断肠明志”“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壮怀激烈,领略伟人先辈“挽国家于危难、救万民于水火”的坚定信念。

1661139040629064295

创排这部剧目的初衷和意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陈树湘是中国共产党百大英雄人物之一,湖南省湘剧院以文艺工作者赤诚初心创排《忠诚之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通过《忠诚之路》这部剧目,让大家对革命先辈奋勇抗敌的精神有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感受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英勇斗争中所铸就的民族精神。

54e715b50ee64687b6650937e3e67c9b_s

9be4ad8c5b0e48d5936f8c1109d7edef_s

剧目的内容及主创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烈故事,强调“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湘剧《忠诚之路》便是取材于此,用湘剧舞台呈现英雄陈树湘一路追随毛主席,从稚嫩少年成长为优秀指挥员,用年轻生命与热血书写革命经历的故事。全剧从青春壮志走向高潮绝唱,“断肠明志”的赤子之心壮怀激烈,战士陈树湘对党绝对忠诚,对信仰无比坚定的崇高英雄形象也将跨越时空,直击观众心灵,他的英雄事迹当为共和国铭记,传唱后世。

主演、主创推荐短片

该剧作为湖南省湘剧院献礼建党百年华诞之作,由盛和煜担任编剧,张曼君担任导演,湘剧优秀表演艺术家李希恩、邵展寰等领衔主演。自2020年立项后,便受到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高度重视,湖南省湘剧院更是倾全院之力、怀敬畏之心、以湘人之情积极筹备,反复召开筹备会、研讨会、推进会,于2020年7月23日完成首演,2021年12月,在“第七届湖南艺术节展演活动”中,《忠诚之路》荣获“田汉大奖”,相关主创和演职人员荣获田汉编剧奖、田汉音乐奖、田汉舞美奖、田汉表演奖等多个奖项。此后又荣获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

c837c56f91614a78b05e49696f7b1ec8_s

b168f3d5e62448b997b2bfdc5fb480d8_s

剧目的特色及亮点

从剧目创作的角度上看,该剧剧种与题材高度契合,湘剧具有非常古朴的味道,用湘剧中这样的大锣、大鼓、伴唱来表达沉闷时代的隐忍爆发,更能凸显这个剧的气势;湘剧也具有深沉的属性,战争的惨烈和剧种的属性结合,更好地表达了“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这种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编剧、导演功力深厚,导演张曼君和编剧盛和煜的合作,再次展现名家编导之间的默契和深厚的实力功底,将这个艰难的战争题材中不利于戏剧表达的方面,创作出有独创性的戏剧情节,用湘剧的艺术手段,表达那个时代千万老百姓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必然走向胜利的真诚敬仰和信服;艺术设计精准和谐,色彩、舞蹈、音效的使用,精准表现了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让时代背景、理想信仰、个人追求等交融出浓烈的艺术效果;音乐设计既有浓郁的湘剧传统风格,也加入了现代的流行的东西,当改编的脍炙人口的歌曲响起,配合着舞台场景,渲染情绪水到渠成;舞台结构突破规矩,该剧反常规地将群戏、舞戏放在中间,文戏、情感戏放在两个角落,反而将一个宏大的叙事跟人物情感这两个层面都融合到位了,大事不虚在中间、小事不拘在两边,以史为敬在中间、以人为尾在两边,这样堂堂正正宏大叙事的舞台设计,实现了革命历史题材在戏曲审美上的新发现。

c7ce2179725d44789d7f9dee5ff2ada6_s

64ddd80b99c741a2a340cfc8f438ead9_s

从剧目剧情的角度来看,该剧剧情设计独特新颖,陈树湘英雄事迹壮烈,但在戏曲角度其生活细节和戏剧事件相对稀薄,编剧巧妙地把马日事变、秋收起义、三湾改编、大柏地反击、古田会议、长汀誓师、血战湘江串联,切入点独特新颖,大的史诗与人物性格真实接通,让恢弘与平凡、史诗与人性做了很好的融合呈现,在全国类似题材中都属独树一帜。人物形象生动饱满,在马日事变中,一个农民朴实的话“在农会快活了几天,想要继续快活下去”,把党带领人民革命谋幸福的政治追求和千千万农民的心声紧紧结合起来;剧中塑造的马七七非常具有代表性,不仅利用戏剧冲突推动情节,还表达了千千万万革命先辈前仆后继的无名壮举。情感关系深刻动人,陈树湘从一个送菜的变成毛泽东的朋友、学生和坚定的追随者,情感的变化反映出对信仰理解的变化;毛泽东和杨开慧、陈树湘和翠妹子的情感戏,也都表达了革命先辈在人生理想中,舍小家为大家,甚至牺牲自我、追求大爱的崇高精神,尤其对于翠妹子的情感表述,不仅令人潸然泪下,但也看到了其鲜明的个性和多数老百姓对信仰的理解、继承和追求。

403e2d966e3148a19a1735c7899c872c_s

180844a668d74b8eb2dc4cd8a788df90_s

《忠诚之路》剧体宏伟、题材厚重、事件复杂,在有限的舞台空间将许多重要党史事件进行了精准的聚焦浓缩,展现出一幅幅具有时代感染力的画卷,让人仿佛置身于剧中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观众从大气壮阔的舞台和音乐,感受到了风起云涌年代的历史厚重和力量,从众多湘剧演员用心用情的致敬演绎中,感受到了毛泽东、朱德、陈毅、杨开慧、肖克等革命先辈的青春激扬和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从陈树湘甘当绝命后卫、血洒湘江、断肠明志的英雄壮举,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革命初心和坚定信仰。

be8e41057ab045479e0e98705588ae85_s

湖南省湘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向东说:“创排《忠诚之路》,是全体剧院员工接受的一次重要党史教育,以此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也有幸能够有这样一部《忠诚之路》,在湘剧舞台上传唱我们党在艰苦岁月中披荆斩棘的奋斗历程。张曼君导演在采访时说:“这个戏甚至可以定义为历史文献剧,它的文献感是前所未有的。”《忠诚之路》不仅是一部献礼之作,更是一部缅怀先烈之作、一部党史回顾之作、一部精神洗礼之作,让观演者从中感受信仰的力量,感受艰苦奋斗的初心,感受砥砺前行的动力。

《忠诚之路》即将精彩上演,市民可以下载保利票务App、微信搜索“保利票务”小程序,或登录网站“天津演艺网”“天津演艺网票务管家”微信服务号进行购票。值得一提的是,演出均可使用天津文化惠民卡购票。(图片、视频均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