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添彩美好生活(体坛观澜)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刘阳   2022-08-08 09:20

薛 原

又到全民健身日。大江南北,处处可见人们参与体育活动的身影。全民健身的热潮,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增添了更多色彩。

越是寻常日子里的全民健身场景,越是生动展示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贵州黔东南地区举行的“美丽乡村”系列篮球赛,为村民们送上一道“体育大餐”。来自身边的球员、办在身边的比赛,让兴致勃勃的观众坐满了露天球场的看台,这一盛况被人们比照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誉为“村BA”。通过新媒体直播,参赛的球员、观赛的群众在网上也吸引了众多关注。这样的乡村赛事,在宁夏、福建、广西等地也已成为乡村生活的一部分,为广大村民带来更为丰富的文体享受,为乡村振兴注入体育元素。

前一段时间,飞盘、桨板、陆地冲浪等颇受大众喜爱的新兴项目越发抢眼,为全民健身场景再添彰显活力的一笔。近年来,无论是传统的足、篮、排球,还是陆续兴起的马拉松、单车骑行,丰富多彩、各具趣味的体育运动项目,吸引着越来越多追求健康与快乐的参与者——体育切实成为大众的生活方式。

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留在奥林匹克史册中,“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还在不断巩固扩大。夏日里,2022年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带来一缕清凉,随着越来越多的室内冰场、雪场投入使用,冰雪运动已经从冬季走向四季、从北方走向全国。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激励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民健身事业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带动着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立”,为全民健身事业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与路线图,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再添助力。

人人共享体育,体育造福人人。加入全民健身的行列中去,追求个人、家庭的幸福,也为社会的发展、民族的富强注入源源活力,让我们以强健的体魄、饱满的精神、奋发的姿态,共同绘制新时代生机勃勃的美好画卷!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