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评论】突出转型升级之转——八论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2-08-01 08:28

■ 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评论员

转型升级,是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运行的高频词。“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提质增效升级……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制造业立市的这段表述,从产业体系、产业布局、产业重点到做大集群、做优企业,层层递进,明确而清晰。突出转型升级之转,作为滨海新区落实制造强区战略的重要发力点之一,转型向哪里转、怎么转,升级升向何处、如何升,新区深得其意、志在必得。

转型升级围着“港”“城”转。“港”是天津和新区最核心资源,“城”是天津城市发展新格局的“滨城”定位。“吃干榨净”港口功能,让港口功能最大化;高水平规划建设美丽“滨城”,让城市效能最优化。新区城市更新,产业转移,坚定向东向海,矢志不移。

转型升级瞄着“三化”调。转方式、调结构、强功能、提效率就是构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体系,当然也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标尺。新区产业规模庞大、重点产业集中、制造业企业众多,不仅存量传统产业要求新求变,新项目引育也要对标“三化”。且新区经济占天津半壁江山,滨海新区更要义无反顾肩负起率先蹚出探索转型升级新路之责,从而带动引领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盯着战略性新兴产业攻。新区是打造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主阵地。构建“1+3+4”产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成为滨海新区重要支柱产业的中流砥柱。逐步完善产业体系,大幅提升高技术服务业比重,助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围绕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的智能科技产业,大力发展信创安全、先进计算、智能制造等产业,实现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突破,强链、补链、延链,推动“滨城制造”向“滨城智造”转变。

转型升级牵着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提。着力加速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四大优势支柱产业以及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着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改造项目,组织开展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示范应用。着力壮大优势引领类产业,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高地。

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区转型升级之路,转型向度精准、升级维度明晰;在转型中升级,在升级中转型,转出新天地,升出新格局,新区知重负重,勇毅前行。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