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高质量发展专家谈|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有效激活终端市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2-07-29 07:36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有效激活终端市场

毛文娟

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88.8%,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85.2%,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8倍。经开区直播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各直播机构合作网络达人约4.6万人,线上合作商户380余家,半年营收6.3亿元;保税区千万元购车补贴活动开展一个月,汽车销量达4465台,零售总额10.5亿元。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面对冲击和挑战,滨海新区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与保障功能,着力释放社会消费潜力,增强商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消费正在逐步回升,消费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发挥政策功能,促进商品消费。公共政策对促进消费具有积极的刺激作用。今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20项刺激消费措施。发挥促消费的政策功能,最重要的是促进新型消费,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扩大升级新型消费,培育壮大智慧产品、智慧零售、智慧旅游、智慧养老、智能体育、数字文化、“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消费新业态。加强商业、文化、旅游、体育、健康等消费跨界融合,积极拓展沉浸式、体验式消费新模式、新场景。

发挥港口功能,发展大宗贸易。新区地处京津冀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交汇点,依托海空两港的口岸功能发展大宗商品贸易具有良好条件。要充分发挥港口优势,促进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转型升级,建设物流和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商贸物流一体化”;要依托新区优势产业,推动以交易为核心的结算功能升级,拓展现代服务业发展链条,提升产业链的服务能力;要创新交易模式,密切跟踪监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发挥自贸功能,壮大跨境贸易。天津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北方首个自贸试验区,为跨境贸易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新区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境电商直邮、B2B海外仓出口等模式全覆盖,集聚了一批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要继续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努力实现跨境贸易稳定增长,加快培育跨境贸易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为跨境电商注入发展“新动能”。一要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建设,通过政策支持促其扩大规模、提升能级;二要加快集聚更多跨境电商平台、供应链企业及相关配套服务企业,构建良好的跨境电商发展生态;三要加快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的保税仓库,打造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进口货物分拨中心;四要加快服务创新,优化物流分拨、体系追溯等生态链。

发展夜间经济,提升城市烟火气。夜间经济业态丰富,是夜资源与经济形态的有机融合,促进着服务品质提升和产业升级。城市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为夜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发展夜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更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方式。活跃居民消费,要从发展新区夜经济入手,充分依托地域特色、产业资源、文旅载体,主动适应群众夜生活需求多样化特点,促进不同业态通过夜经济相互融合,打造商旅文体跨界融合发展新模式。要推动夜间经济街区发展,充分发挥夜间消费活动“黄金时段”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城市烟火气,激活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作者: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