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基础设施投资 拉动经济稳定增长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洁珊   2022-07-27 08:04

7月16日,南港大乙烯项目首台大型设备——乙烯装置2号丙烯塔一次吊装成功,标志着该项目设备安装正式开始,进入土建攻坚和设备安装并行阶段;1-6月份,滨海新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9.6%,总投资974.4亿元的滨海新区轨道交通线“三线并进”,全力推进建设。

基础设施投资对稳经济促发展具有正向拉动作用。作为“三驾马车”之一,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可以为稳定经济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撑。向上的基建投资曲线,折射出滨海新区在基建上的持续加力。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就要瞄准新需求,让基建投资真正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基建是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也提出要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虽然主要由政府主导,但也会影响企业的经营行为。与基建项目相关的上下游企业,会以基建投资为导向,调整其投资行为。基建所带来的投资乘数效应也会使企业的生产投资活动更加活跃,促进社会资源有效整合,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提升经济增长动力。

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是经济强筋壮骨的关键选项。基建投资既要着眼于当前城市建设的薄弱环节,也要兼顾长期的高质量发展。当前,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以土地、资源等要素投入为主,而新基建则主要是以加大高端装备、高端技术等要素投入为主。一方面,传统基建项目的建设对制造业上中游原材料行业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新基建项目本身就代表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方向,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剑指大数据应用的新基建项目,在直接增强政府部门精准施策、网络供给和服务能力的同时,也促进着传统基建项目利用效率的提升。

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是建设美丽“滨城”的重要路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支持滨海新区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建设新时代美丽“滨城”,必然要求对城市基础设施、轨道交通、生态环境、乡村治理等方面进行持续投资。要全方位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要加快缩短“滨城”与“津城”之间基建水平差距,助力双城格局构建。

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是改善民生福祉的必然要求。基础设施投资对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改善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事关百姓福祉的大事。在加大基建投入的过程中,要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上项目办实事惠民生;要持续在乡村振兴、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不断发力,聚焦解决教育、医疗、出行、安居、用水用电用气等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让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作者 区委党校教研室高级讲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