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打好发展主动仗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刘洁珊   2022-07-27 08:03

谋发展,要打好主动仗。主动谋之,主动为之,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

善弈者谋势。谋求发展中的主动,离不开对大势的准确判断和牢牢把握。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者,方能赢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近日出炉,其中就包含了势的走向。譬如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4.5%,这个势,显现了创新驱动带来的发展活力。12条重点产业链在链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合计增长1.0%,占比达到76.5%,这个势,显现了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高水平举办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签约136个与我市发展方向高度契合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849亿元,这个势,显现了新动能“源头活水”的持续涌流。说到底,这些势,都是高质量发展之势,正是源于紧紧咬住“高质量”,我们才能把握机遇实现突破,并在发展中迎来更多的机遇。

主动,意味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担当作为。无论是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还是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在迈向更高水平之时,难免要遇到种种挑战,但正如有了“从0到1”的突破才会有“从1到N”的爆发,敢于冲破体制机制的藩篱才会激发更多创新创业活力,才能跨越关口、登上高峰,望见更美的风景。主动,就是要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谋发展需要智慧,但如果没有担当的勇气作为支撑,一切都无从谈起。唯有担当者方能进取,唯有进取者方能成功。担当,就是创造业绩进程中最不可或缺的要素。

打好发展主动仗,要善于有的放矢。这个“的”,一个重要指向是民生福祉。唯有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才能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越是在高质量发展中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越能赢得发展的生动局面,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