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评论】突出创新立区之新——七论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7-26 09:48

■ 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评论员

创新决胜未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创新型城市,滨海新区将创新立区列为五大战略之首,凸显创新之于滨海新区的重要性。滨海新区全面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首先是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区,成为科技创新高地,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等关键领域领先一步、胜人一筹。

科技创新核心是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滨海新区通过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牢牢地把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涌现了一批重量级“从0到1”“从1到N”的创新成果,其中不乏国际上首次在实验室实现二氧化碳合成淀粉的重大原始创新以及“物联网射频感知核心芯片研发与应用”项目这样的产业创新成果。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滨海新区要有成为京津冀创新中心的决心和意志。

产业创新重点是为“滨城制造”注入新动能。滨海新区聚焦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通过持续创新向产业导入动力、活力、潜力、效力,显著拉动了地区的产业竞争力。滨海新区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支持形成了一大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并建立了具有滨海特色的信创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在“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方案等支持措施的带动下,滨海新区内的创新主体也持续焕发出强大动能。秉持新发展理念,滨海新区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产业链“链长制”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夯实了滨海新区产业创新中心的优势和基础。

制度创新的最大推力来自改革。通过构建“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创新中心+企业应用创新中心”的全生命周期创新体系,滨海新区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进入新发展阶段,滨海新区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和主线,促进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科技资源和创新资源转化能力、吸引高端人才投身新区建设,构筑高效运行的科研体系,全面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有效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一个区域的核心竞争力,最终还要靠创新说话;一个区域的真正实力,说到底要凭创新来检验。创新是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抓住创新,也就抓住了主动权、发展权和话语权。如今,滨海新区锚定创新立区战略,围绕提升科技创新实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发力,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奉献出活力四射的“滨海样本”。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