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评论】突出制造强区之强——六论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刘洁珊   2022-07-25 08:04


■ 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评论员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优势产业为支撑,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提质增效升级。而制造强区作为滨海新区五大战略之一,无疑是诠释和落实天津制造业立市要求的最好注脚和最有力行动。新区强则天津强,新区之强源自“滨城制造”之强。

推动主导产业高端化,让“滨城制造”更具引领力。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承载地,滨海新区始终把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之一。产业基础深厚、配套能力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是滨海新区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优势。新区经济占天津半壁江山,制造业是重头。谋定产业格局,善于从战略高度、未来趋势、自身定位谋划产业,围绕“港”“城”、聚焦“三新”、瞄准智能,抓商机、聚资源,推动主导产业迈向高端化。

构建产业“长”链,让“滨城制造”更具竞争力。要立足区域比较优势,让产业链围着主导产业转,项目跟着重点产业走。在加快引育新动能上发力,在补链强链延链拉长产业链上用力,在推动产业链条向附加值高的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上聚力,努力做到全产业链“吃干榨尽”,长“链”善舞。新区的宏伟目标,是未来五年打造六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1.5万亿元的历史性突破。

优化产业环境,让“滨城制造”更具活力。新区已经形成的66个开发区主题园区和6个街镇工业园区,构成“滨城制造”的重点板块。精准服务、创新机制,一流环境是打造高质量“滨城制造”的重要保障,为“滨城制造”提供强有力支撑。推动主题园区生态化,形成优质产业服务生态和聚集生态,在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上见功夫,促进政、产、学、研、金、用、服有机结合;持续推动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和街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创新招商机制;对标国际一流,加快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激发企业家动能,让“滨城制造”更具感召力。企业家既是滨海新区的“客人”,又是“滨城制造”的“主人”。“滨城”大地,要成为企业家大展身手、大有作为的舞台。要尊重企业家、重视企业家、关心企业家,当好“保姆”“店小二”。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厚植企业发展土壤,让更多企业在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新区、开发区、街镇一体化联动互动,大企业和中小企业齐头并进,国企外企民营企业一视同仁,既有“小而美”,又有“大而强”……滨海新区紧紧围绕“1+3+4”产业布局,笃定制造强区战略,凝心聚力打造“滨城制造”品牌,以“滨城制造”之强,担起天津经济半壁之责,为中国制造贡献滨海力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