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思想引领 提升全民素养 服务社会发展──社科普及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2-05-29 10:50

时针滴答,岁序更替。一幅丰盈温厚的长卷徐徐展开──

始终有一面旗帜引领前行。通俗易懂的理论宣讲,春风化雨般凝聚共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津沽大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始终有一个声音宏亮充沛。群众在哪里,社科普及就延伸到哪里。用“方言土话”解读政策,让群众成为政策的明白人。

始终有一缕清风萦绕心田。丰富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正逐步打通着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文明新风吹遍海河两岸。

天津市社会科学普及周作为我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重要品牌,走过了20年不平凡的历程。

见证天津走基层、实践感悟到基层、理论宣讲进基层、发展对策献基层……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社科联坚持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全民学习、全民武装、全民信仰、全民实践”要求,广泛持久开展社科普及,在做深做实上下足功夫,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凝聚起坚定跟党走、一起向未来的思想共识和社会氛围。

在理论宣讲中发出“最强音”

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市社科联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活动。

集体备课、研究阐释……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组织宣讲专家第一时间发出社科理论界声音。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自2018年成立以来,集结理论宣讲专家300余名,细化宣讲选题1000多个,编印宣讲材料5万册,编发宣讲提纲、宣传挂图等20余万份。举办“百年大党 思想常新”──马克思主义经典名著名篇宣传展,甄选100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编辑制作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短视频、金句名言音频,受众达60余万人。

同时,积极组织市、区两级联合宣讲,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和社科普及基地联动宣讲,引导社科专家和高校师生广泛宣讲12000余场次。

在实践体悟中凝聚“大共识”

社科普及是一项双向活动,社科工作者通过基层宣讲把科学理论传播到群众中去,同时也从鲜活的实践成果中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引,感受天津发展变化,升华理论认知、思想认同。

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思想的力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天津实践大调研”,800多名社科工作者参与,精选101篇成果出版《思想的力量》,成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天津实践的生动阐释。配合“见证天津”重大选题报道,推出“社科专家谈”“实践出真知”等栏目,组织社科工作者深入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进行案例解析和理论提升,从学理角度讲清讲透天津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并形成长效常态工作机制。

在成风化俗中用情“润人心”

群众在哪里,社科普及就延伸到哪里。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提升市民群众人文社科素养上下功夫。

组织“先进典型”“社区老党员”“军转(离退)干部”“两新组织”等志愿宣讲服务队16支,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志愿活动如春风化雨,浸润百姓心田。发挥“宣讲小分队”“理论轻骑兵”“故事快通车”等宣讲载体作用,围绕家庭家风、道德法律、心理健康等开展面对面宣讲、互动和交流500余场。建立社科普及示范基地36个,送党课、送培训、送文化、送法律、送信息、送服务,组织800余场科普活动,打通科普宣传宣讲“最后一公里”。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开展咨询、讲座、线上交流等活动2000余场。

在创新形式中讲出“真味道”

讲出门道,才能听出味道。社科普及注重转变话语体系,把学术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将“大道理”变为“小故事”,坚持专题辅导与政策解读相结合、你问我答与解疑释惑相结合、科普宣传与现场互动相结合,让群众坐得下、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

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宣传展中,坚持把科普宣讲同思想政治课、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12名大学生志愿者以生动的讲述展现了真理的光芒。

在党史宣讲中,300余名高校师生深入基层社区、高校课堂、文化书院等,以“挂图+讲解”的方式组织“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等宣讲,受众10万余人,青年师生在宣讲中厚植人生底色。

坚持用足传统媒体、用好新媒体。举办“实践出真知”“我的党史故事分享会”等系列栏目,推出“微讲座”“微视频”,形成社科普及宣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新格局。

在转变作风中聚智“献良策”

把“脚印”留在基层,把真心交给群众。广大社科工作者走出“书斋”,走入实践,向群众学习,用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需要。

“在深入实际中确立的课题更实、更准,能够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让我们很有成就感。”近年来,参与实践大调研活动的社科工作者达到9000多人次,涉及120多所高校、智库机构、社会组织和单位,深入街道、村镇、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实践调研5500多次,完成各类调研项目1319项,形成各类调研成果5000多项,一大批成果得到转化应用。许多专家学者在宣讲、调研中主动与部门、单位对接,开展项目研究、服务合作等300余项,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津沽大地上。

风帆正满新时代,社科普及再启航。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满怀激情、蓄势待发,持之以恒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深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天津故事,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刘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