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多部门联合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稿源:津云   编辑:严玉霞   2022-05-17 20:28

近日,天津市人社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委、市医保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召开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行政指导会,开展政策指导、深度宣讲和持续推动。美团、饿了么、滴滴出行、曹操专车、T3出行、首汽约车等本市10家规模较大的平台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人社局围绕规范用工管理,从明确法律关系、消除就业歧视、保障报酬支付、完善休息制度和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等方面,对《实施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市交通运输委围绕网约车驾驶员权益保障,要求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保障驾驶员休息和获得劳动报酬权利,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和分配规则;市高级人民法院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介绍了劳动争议典型案例,指导平台企业通过协商、调解的方式快速化解争议,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市总工会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介绍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的情况,倡导企业和劳动者开展集体协商,并推介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能够享受的普惠服务政策;市医保局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医疗保障,介绍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医疗保险的政策和办理渠道;市市场监管委要求网络送餐平台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对外卖送餐员加强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

指导会要求,平台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有关工作要求,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依法规范用工管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形成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截至目前,本市已建立570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帮助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解决饮水、如厕、纳凉、取暖等现实问题。此外,还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立了5个“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解决停车、就餐、住宿、洗衣、洗澡等难题。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