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视《天津新闻》报道|天津:交通先行 做好规划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编辑:李若怡   2022-05-16 22:41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坚持交通先行,做好项目规划,保障重点交通工程建设进度,织密三地立体交通网络。

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市交通运输委认真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持续在港口、机场、铁路、公路等方面,与京冀两地在规划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开展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每周下项目现场,基层党员干部常驻现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以京津为中心,联动石家庄、雄安的京津冀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

作为“轨道上的京津冀”重点工程项目,宝坻南站规划设计前后广场双进站口、四个站台以及十条铁路线,高峰时期可以容纳1500人候车。按照计划,要在8月底具备整体验收条件,眼下,施工单位组织500多名工人,开展百天倒计时大会战。市交通运输委联合区交通部门,成立工作专班,结合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建设一线,协调水务、住建、规划等部门,对项目开展服务。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高速铁路网不断织补加密。眼下,京唐、京滨北段、津兴和津静市域郊铁路,加紧建设,未来三年内,将全部开通运营。“十四五”期间,天津至北京将实现5条高铁通达;2条直达雄安新区;7条铁路辐射河北承德、秦皇岛、唐山及沧州等周边区域,京津冀主要城市形成1-1.5小时交通圈。

交通先行,为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今年2月底,津石高速全面通车,使得天津到石家庄的路程缩短了近60公里,通行时间缩短了半个小时以上,到达雄安新区也只需要一个半小时。位于西青区王稳庄镇的普洛斯普金物流园就从中受益,津石高速最近的高速口离园区不到三公里,园区内十几家企业,新开通了雄安新区、石家庄的物流业务,平均业务量增加了近两成。

现在,天津还正在加快建设塘承高速滨海段,别看项目只有4公里长,带来的便利可不小。以往,从滨海新区上塘承高速,需要绕行长深高速或者海滨大道。这一路段建成后,将滨海新区西中环直接与塘承高速连通,从滨海新区到承德的时间,可以缩短20多分钟。同时,也缩短了天津港与承德方向的城市之间的货运通道行程,提升港口辐射能力。结合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市公路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为项目安排服务专员,随时帮项目协调解决施工遇到的问题。

进一步完善立体交通网络,天津还将开展机场T3航站楼建设、滨城新建地铁线与京津城际的接驳互通、京冀乃至三北地区无水港的城市间合作,发挥好天津交通枢纽辐射作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记者 刘庆哲 李钢 胡心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