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了大事就做点小事 和平“志愿温度”温暖抗疫一线

稿源:津云   编辑:刘阳   2022-01-19 19:47

  津云新闻讯:腊八粥、鸡汤面、热水瓶……在日前和平开展的多次核酸筛查中,香气扑鼻的热汤饭被77岁的老志愿者兰长燕送到坚守在检测点的志愿者手中。从四邻熟悉的“钥匙阿姨”到优秀志愿者代表,再到区人大代表,兰长燕一直怀着一腔热忱,用点滴小事感染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各区发布全员核酸检测的紧急通告。兰长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向社区居委会申请,想在筛查过程中出一份力。但由于担心兰阿姨年事已高、天气寒冷,工作人员几次将她劝了回来,安慰她:“您放心,一线有我们!”

  看着其他志愿者冒着严寒、冲锋在前,兰长燕落泪了。闲不下来的她为大家熬腊八粥、送鸡汤面,补充体力,驱除严寒;她为社区工作者送来亲手编织的帽子、脖套;她为医务人员送上热水瓶温暖双手……此外,她做的最多的还是“钥匙阿姨”的“老本行”——为社区里服务“大筛”的年轻人保管家门钥匙、照料老人孩子、采买生活物品,让大家全身心投入抗疫战斗解除后顾之忧。

  “做不了大事就做点小事吧!”兰长燕一直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和她一样,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疫情期间也化身“社区卫士”,白天在检测点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晚上和下沉干部共同组成“敲门小组”,逐楼逐层、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排查密接人员,了解疫情期间居民存在的困难,耐心细致地解答疑问,收集疫情防控期间关乎城市管理、为民服务的意见建议,将筛查时间、地点、形式、结果等消息准确告知居民,切实把安全留在居民门内,把温暖留在居民心间。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调研,并为志愿者点赞。作为优秀志愿者代表,兰长燕等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三年来,她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推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化为城市基因,融入市民血脉。

  在抗击奥密克戎的战斗中,志愿者们全力以赴,全心全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相信,天津人民一定会很快打赢这场战役,一定能够早日度过寒冬,迎来暖春!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孙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