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公开课”第二季 第五讲:《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

稿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编辑:刘阳   2022-01-03 08:11

《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

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军第四军离开井冈山根据地,向赣南闽西转移,经过同当地反动军阀的数次战斗,创立了新的革命根据地。红四军成立后,在军事上遭遇了极大的困难,思想观念出现混乱,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军队中蔓延。

此时,毛泽东起草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就是为了解决处于长期、分散的农村游击战争环境中,如何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无产阶级性质的、具有严格纪律的、同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的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

本期主讲人

崔丽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副所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西方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比较研究工作。

文献简介

《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毛泽东1929年12月为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写的决议的第一部分,全文6000多字。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对该文作了一些修改,并拟题为《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收入了1951年10月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这篇经典文献是对中国共产党建军两年多来丰富经验的总结,提出了要纠正红军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如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盲动主义。这是一篇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其思想精髓至今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主讲人感悟

这篇文献围绕的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也是理论原点。在党探索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这一路走来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一开始,面对各种错误的思想,我们党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它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不断取得胜利提供了保障。

很多人都认为,中央党校是高高在上的,很神秘。通过“党校公开课”,老师们走到镜头前,某种意义上也揭开了党校神秘的面纱。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