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公开课第五讲:七十年追赶发展,我们做对了什么?

稿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   编辑:刘阳   2021-12-28 08:14

作者:王若磊



  新中国成立迄今已过七十周年。作为一个在百年战乱、一穷二白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新国家,为何能在短短七十年迎头赶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不禁要问,这七十年的追赶发展与成就背后,我们做对了什么?
  改革开放引领了一次巨变,迎来了一次大转型。世界上走向开放并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国家很多,为什么成功者却寥寥无几?有观点认为,是因为我们拥有巨大的人口红利和市场规模,但为什么与我们同样具备这些资源和条件的国家,却没能取得我们这样的成就?
  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条件,即“有效组织起来的市场”。现代经济在市场中运转,但这个市场,不是简单、散乱、低效的自由市场,现代经济需要高效、协调的规模化市场,进行大规模复杂分工与协同。
  市场本身也是一种公共产品,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这里存在两个层次的“基础设施”:一层是道路、交通、运输、能源、通讯、园区等有形基础设施;另一层是有效组织起来的市场,它存在于物质性的基础设施之上,是经济活动所依赖的“大环境”,是一种“无形”的基础设施。
  有效组织起来的市场,作为公共产品也有成本。因此,需要政府在现代经济中发挥作用,把市场组织起来,使它从分散、自发的自然经济,走向高效协同的现代经济。为此,政府至少需要发挥两个功能。
  一是动员培育市场,使之扩大规模。现代经济是规模经济,规模越大,经济越容易繁荣,通过培育扩大市场创造需求、供给、购买力、劳动力、技术等,为现代经济良性循环创造必要条件。自然经济往往难以自发升级,对市场进行动员、培育并使之联动、扩展的任务就交给了政府。事实上,建立第一个现代经济体的英国,无论是培育基层市场、组织全国市场还是开拓国际市场,政府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亦是如此,一方面进入全球经济体系,另一方面将社会主体的经济活力充分调动起来、释放出来。
  二是有效协调。大规模现代市场的供需与交易,需要大范围复杂的跨时空调配、协调。现代经济增长依赖于分工的发达程度。而分工的目的不是“分”,而是分之上的“合”,是有效组织、调配,把每个零部件的生产、销售以及各个流通环节在分工的基础上有效整合起来,它考验的是“合”的能力。规模越大的公司,分工越细,不同生产环节和部件,分散在不同国家、地区、企业,体现了强大的组织调配能力。
  现代经济需要政府发挥有效组织市场的功能,推动大小企业和基层市场协调配合、活跃联动起来,形成一个有效运转的市场网络。
  我们为什么能够有效动员和组织市场呢?这种动员和组织能力从哪里来?在一定程度上,中国经济的成功与中国革命的成功一脉相连。中国共产党赢得革命胜利的“法宝”是有效动员和组织社会与群众,中国经济成功的“法宝”是动员和组织市场。近代以来,面对内忧外患,传统社会解体,基层分崩离析、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一套深入基层的组织体系,借助严密的组织形式与意识形态动员能力,把民间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组织起来,成功代替了已经被严重破坏的传统中国延续两千年的基层组织形式,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最根本的在于重新把社会组织起来。这种组织性,有着深厚的历史基因。中国传统社会治理结构具有上中下三层,上层是中央集权官僚体系,中层是乡绅自治,下层是宗法家族制度,借助儒家文化观念将三者贯穿起来,实现对基层社会的组织与治理。中国历代治理,最重大的问题,就是如何把这个大国组织起来。从秦朝开始,书同文、车同轨、郡县制,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等都意在于此。在现代社会的经济领域,这种组织能力最重要的表征就是组织市场的能力。
  七十年追赶发展,我们做对了什么?
  最根本的就是国家整合与有效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立新中国,奠定了根本政治基础、制度基础和社会基础。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将动员和组织社会的能力与重心,转向了有效动员和组织市场。
  第一,改革开放将“发展”视为“硬道理”。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传统中国同样有着高效的官僚体制和社会组织能力,但由于重农抑商而非发展的观念,这种能力未能组织市场,反而抑制了市场发展。
  第二,动员了基层民间领域。激发了人们的经济冲动和经济理性,有效动员了海量的经济主体和基层市场,释放了巨大的潜力,需求力、购买力和创造力。
  第三,进一步把市场组织协调起来,亿万有活力的主体及其交换网络,被有效组织与发动起来,这是解开我们成功秘密最关键的一把钥匙。招商引资、培养技工、修路搭桥、建设园区、推动投资、优惠补贴、产业政策等,就是在打造、组织市场这一经济活动无形的基础设施,让市场起了“化学反应”。
  国家治理现代化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近代中国多少仁人志士不懈追求并为之牺牲的目标就是中国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让中国走上了现代化道路,未来治理现代化的道路我们可以有更多期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