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公开课第三讲:与祖国共成长

稿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   编辑:刘阳   2021-12-26 08:05

作者:陈启清



  

  成功是美好的,每个人都希望成功,追求成功。决定成功的因素有很多,天赋、努力、坚持,等等,这些都可能造就一个人的成功,但这些都是个人层面的因素,成功还离不开社会层面的因素,那就是大势,与大势在一起,应势而为,顺势而成。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
  所谓大势,指的是事物发展的趋势。今天我们这个时代最确定的大势就是中国的复兴和发展,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看清大势,就需要把观察的视角拉得长一些,从大历史观来看待事物的发展。英国经济学家安格斯·麦迪逊的研究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长周期的视角,他把现代GDP统计延伸到了千年以前。他的研究发现,公元1500年之前,印度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中国长期稳居世界第二,西方国家在当时世界经济中几乎没有影响力。例如,1000年时,印度GDP占世界的27.84%,中国为22.68%,英国只有0.66%,整个西欧仅占6.9%。1500年后,中国超过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稳步上升,形成了一个延续300年左右的上升趋势。1500年,中国GDP占世界24.89%,比印度高0.63个百分点,到1820年,中国GDP占世界32.96%,达到巅峰。但是很不幸,从1820年开始,这个历史趋势被扭转,中国陷入经济在全球占比不断下降、影响力不断减弱的历史趋势,1870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的比重降到17.1%,1913年继续下降到8.83%。
  经济实力下降的同时,中华民族陷入了百年屈辱史,先后遭遇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日本侵华战争等。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抗争精神的民族,这些屈辱并没有打垮中国人,反而激起了国人救亡图存、救国图强的行动,仁人志士奋起反抗,提出各种各样的救国主张。可惜很多尝试都失败了,中国下降的趋势并没能得到遏制。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抗争,推翻“三座大山”,在1949年建立新中国,才把长达130年下降的历史趋势止住,并迎来了小幅反弹。而反转则是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开始的,中国终于再次昂扬向上,展现了一个新的历史趋势,也就是中国经济在全球不断上升的历史趋势。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历史趋势呢?我们可以通过数据来精确地审视一下。按照世界银行的统计,以2010年不变价美元计算,1960年,中国GDP占世界1.13%,在此后将近20年的时间里基本稳定不变。1978年,中国GDP占世界1.12%。从此,中国经济迎来了一个长达40年的上升周期,2018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的比重已经高达13.07%。在此期间,美国的占比从27.29%下降到21.59%。
  这个趋势的力量可以通过与其他国家的比较来认知。英国是现代工业革命的发源地,曾经长期被称为“日不落帝国”。1500年,英国占世界GDP的比重为1.13%,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差不多,经过400年,英国经济占世界的比例上升到了9.37%,而中国40年上升到13.07%。再来对比今天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状况。19世纪是美国国力上升的世纪,1820年,美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1.81%,50年之后,这一比例为8.87%。这也比中国今天的上升趋势要弱。以上是当代和历史的比较,再回到当代来比较。印度经济曾经长期位居世界第一,二战后印度也走上了民族复兴的道路。1978年,印度GDP占世界的比重为1.31%,到2018年,仅上升到3.44%。
  所以,无论与历史还是与现实比,中国的崛起都是非常显著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以其如此巨大的人口规模,在幅员辽阔的土地上,实现长达40年的高速增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此概括为“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
  中国上升的趋势仍将持续
  这个趋势已经持续了40年,未来是否继续取决于中国的经济增长还能不能保持中高速增长,还能不能高于世界平均增速。
  关于这个问题,经济学界已经做了很多研究。比如,有的研究者认为中国和世界发展前沿仍然有着较大差距,这使得中国仍然可以很好利用后发优势;有的研究者认为过去40年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些核心力量,比如城镇化、工业化、技术创新等,都还没有释放殆尽;有的认为中国成长中的消费将推动未来经济持续发展。这些判断都有一定的道理,但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那就是“中国人”。“中国人”是未来中国经济持续成长最重要的动力来源。
  2014年,我去广州做社会调查时,参观了一家汽车工厂。这家汽车工厂是一个中外合资企业,外方股东是一家跨国公司,在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工厂。这家跨国公司每年都会组织自己的工厂进行质量管理竞赛,很长一段时间,第1名都被英国一家工厂所垄断。可是那年广州的工厂获得了第1名。结果英国工厂很不服气,总经理带着几个专家到广州工厂来学习,名为学习,实际上是来审查广州工厂有没有作弊。他觉得中国人拿这样一个全球大奖是不可能的。广州工厂的总经理就带着他们认真看了整个工厂,看完之后,英国工厂总经理很感慨地说了一句话:“我们以后永远都不可能赶上你们了。”广州工厂的总经理一惊,忙问为什么。英国工厂的总经理说:“当我走完你们的生产线,看到你们生产线上这些工人的眼神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们以后永远不可能赶上你们了。”为什么呢?他又接着解释,说他在广州工厂生产线上的工人眼中看到了一种渴望,看到了一种迸发出来的掩盖不住的力量,看到了一种追求上进的力量。而这是他在英国工人眼中完全看不到的。两相比较,他觉得自己的工厂没有希望了。
  人是经济活动中最活跃的要素,也是经济价值的直接创造者。渴望过上美好生活,并且愿意为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的中国人,是中国未来继续成长最大的动力。
  回顾历史,在工业化时代,中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庞大的劳动者大军,支持了中国经济过去40年的高速增长。今天中国正逐渐进入智能化的时代,中国又恰恰拥有全世界数量最庞大的科技人才队伍。世界公认,中国人是最勤劳、最智慧的人,勤劳创造了40年的高速增长,而智慧也一定会造就中国未来继续的高质量发展。因此,中国过去40年所展现的上升的历史趋势,未来仍然会持续。
  与祖国在一起,与祖国共成长
  中国的发展是这个时代最显著的趋势,中国的发展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机会。在这样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思考,怎样才能不辜负这个最伟大的机会,不辜负这个最伟大的中国时代?
  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很多人看清楚了这个最伟大的机会,都想挤上中国这趟“高铁”。而作为身在中国的我们,顺应这一大势最基本的选择就是投身其中,跟中国在一起,与祖国在一起,与祖国共成长。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生着一系列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变化带来了高度不确定性,给每个人的选择造成了困难。面对着无数不确定性,可以有一个基本选择,在不确定性中去把握确定性,与确定性在一起,用确定性来应对不确定性。而这个确定性就是中国上升的历史趋势。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今天中国的复兴和发展就是一个历史车轮,就是一股时代潮流,滚滚向前,浩浩荡荡。在这样一种时代潮流面前,让我们融入这个时代潮流,跟时代潮流在一起,与祖国在一起,共奋进、共成长,做一个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中迎来自己的成功,以自己的成功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