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博物馆进课堂 让馆藏文物“活”起来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1-11-20 09:40

津滨网讯(记者 杜红梅 摄影报道)日前,当“双减”课堂邂逅“博物馆”,孩子们脸上的眼睛更明亮,笑容也更灿烂了。为助力滨城“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系列研学课程走进开发区二中,为学生带来一场又一场历史文化“盛宴”。

11月11日,“海上国门”民族的抗争史开启了开发区二中课后研学第一课。宣教员以大沽口炮台四次战役为历史背景,结合博物馆原创教具大沽口炮台防卫拼图,带领同学们共同寻访“京畿海门”的沧桑历史,感受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奋勇抗争的顽强。在拼图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以南北两岸炮台为对战小组展开历史知识抢答,“敌攻我守、敌退我攻”的趣味互动将课堂氛围推到了高潮。

11月17日,在同学们的期待中,第二课程“大沽铁钟”百年回归路如约开讲。宣教老师以图片和详实的文字记录制作原创课件,讲述了国家一级文物、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大沽铁钟淬火而生、受辱离乡、漂泊海外、和平归来的百余年历程,展现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与和平发展的大国担当。此课程结合“口袋博物馆”VR、AR、3D全息魔盒等教具开展互动体验,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逛”博物馆,沉浸式感受科普研学的魅力。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及丰富的馆藏资源,在区文保旅游服务中心的平台上,将持续拓展教育服务功能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打造将博物馆作为学校‘第二课堂’的常态化、特色化与多样化教育模式,全面提升博物馆研学教育的覆盖面与影响力,实现博物馆与学校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特色共创,为‘双减’政策推行贡献力量!”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