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FSRU船舶应急演习在天津南疆港区举行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9-25 15:02

津滨网讯(记者 钟晗 报道 刘昭鹏 摄影)“报告,FSRU‘安海角’轮受油轮碰撞,发生LNG泄漏,请求支援。”9月24日,一场13艘船舶、1架直升机、2架无人机、100余人参演的海上救援应急演练在滨海新区南疆LNG码头拉开帷幕,这场演习是“2021年南疆港区FSRU船舶应急演习”,也是我国首次举行的FSRU船舶应急演习。

1632545474831075180.jpg

演习以“保民生、促发展,共建平安绿色港区”为主题,模拟了油船“海丰油18”轮在途经LNG码头附近水域时,与停靠在码头作业的FSRU“安海角”轮发生碰撞,造成FSRU装卸臂处少量LNG泄漏,一名前来巡视的船员被泄漏的LNG冻伤,“海丰油18”轮则在碰撞中出现破损,少量油品泄漏造成海洋污染。接到报警后,南疆海事局迅速启动《天津市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天津市海上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各参演单位紧张有序展开接警处置、现场警戒、人员救护、码头人员疏散与转移、医疗急救、船舶消防、水下探摸、船舶堵漏、溢油围控与清除、污染预测与监视等科目的演习。“此次演习主要是为了提高各单位应急处置的能力,同时,我们综合运用了直升机、无人机、水下机器人、海上溢油漂移预测系统等现代化手段,对应急处置效率和成功率有了更大保障。”南疆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刘四红介绍说。

1632545484770033430.jpg

天津滨海新区南疆LNG码头在国内率先采用浮式气化储存装置,是国内唯一一个浮式接收站项目,依靠FSRU船舶替代岸基储罐和气化装置,直接向外输送天然气,输出量约占天津地区市政用气的三分之一,直接关系着天津地区居民的日常用气和冬季供暖。同时,码头通过槽车运输向京、冀、鲁、豫、蒙、陕、辽等地输送液化天然气,是华北地区重要的清洁能源供应基地。本次演习检验了南疆港区高效快速应对FSRU及LNG船舶海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锻炼了海上应急队伍,对建设平安绿色港区,保障天津及华北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