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头版丨同谱民族团结曲 共筑携手发展情 ── 记“喜迎国庆”黄南·滨城文化交流专场演出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严玉霞   2021-09-25 09:32

“秋高气爽,起舞作歌,祝福伟大的祖国!天清气朗,花好月圆,喜迎远方的贵客。”9月23日晚,滨海演艺中心歌剧厅洋溢着温馨、欢乐的气氛。

滨海新区文艺团队“携手”青海省藏剧团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精心策划,各展才艺,拉开了“‘喜迎国庆’黄南·滨城文化交流专场演出”的大幕,同谱民族团结曲,共筑携手发展情,用心、用情将滨城和黄南结缘10余年,情同手足,亲如一家的情谊唱出来、舞出来……

伴随优美的曲调和极具民族特色的舞步,黄南州的文艺“使者”首先登场,带来热贡歌舞《乡音》和安多民歌《天边的牧歌》,借着真诚的乐声向滨城人发出邀请:来黄南州,欣赏瑰丽的山水风光,领略热贡文化,体验民俗风情。

“妙音天女,她能发美音而歌咏,被誉为音乐之神,是热贡唐卡艺术中常见的神话形象。”听着主持人的介绍,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的舞蹈《妙音天女》灵动而来,在光影的映衬下,充分展示“神韵黄南”的魅力。而为了让观众能够领会藏文化的精髓,舞台一侧专门设置了翻译屏幕,实时翻译藏语,并加注解释。

接着,由藏族歌者用普通话演唱的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当那熟悉的旋律响起,当舞台中央的大屏幕上出现五星红旗和党徽,所有人热泪盈眶,不禁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齐声跟唱,鲜亮的红色闪耀全场。汉藏一家亲,大家共同抒发着对祖国母亲的热爱,气势豪迈,饱含深情,激昂澎湃的歌声响彻整个大厅。

红色的海洋,令人热血沸腾。那温暖的蓝色,同样振奋人心。

藏族歌者唱罢,用声音穿越北海、用陪伴温暖航程的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通信中心的“姐妹团”发起《蔚蓝青春一起出发》的“号令”;滨城青年歌手用歌曲联唱的形式唱响《一天一个样》《红旗飘飘》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再次引发观众共鸣。这时,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的演员也登上舞台,在热烈的氛围中,再现藏族古老的“热巴舞”。

演出节目编排匠心独具,藏戏表演唱《拉姆 拉姆》、钢琴与芭蕾《海之韵》,曲艺《阿玛莱》、歌伴舞《追随》,少儿评剧《红色娘子军》、藏戏与京剧《和缘》……现场掌声阵阵,一组组展现两地文化的节目轮番出场,在交流间愈加丰富,于交融中更添色彩,呈现出别具特色的艺术之美。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伴随着全场起立大合唱,整场演出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滨城、黄南两地人紧紧相拥。现场观众用“意犹未尽”“心潮澎湃”表达激动的心情,“两地演员用歌声唱响了民族团结进步的主旋律,传递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正能量!”“祝愿黄南、滨城人民勠力同心、携手奋进,续写新时代合作共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滨海新区文旅局公共服务室副主任、演出导演组成员李帅告诉记者,就在演出进行的当天,滨海新区文旅局组织的文化志愿者也正在黄南州演出,为他们送去了歌曲、魔术等节目,“我们每年都会举办‘名家进黄南’文艺演出,在当地广受好评。这次黄南州剧团来到滨海新区,为滨城人展示藏族文化的同时,与我们合作演出,真正实现了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

天津援青前指综合组组长、黄南州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任鹏也表示,整场演出,黄南州的魅力和风采得到了全面展示,所有人都全神贯注,为艺术表现形式、为演员的专业素质、为两地人的真情所打动,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黄南人民将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