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滨城“碳”路 | 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跑出绿色低碳发展“加速度”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1-09-01 22:59

1630057719835040743.jpg

工艺技术人员在西二联合站现场探讨VOCs治理方案

津滨网讯(记者 阮雪 李超 报道 通讯员 王晨 刘雪静 摄影)“十四五”时期,是大港油田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建设绿色低碳企业的关键时期。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绿色低碳转型,加强节能减排与能效提升工作,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为采油厂开创低成本效益开发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第五采油厂全力推动节能项目研究与应用,持续加大创新力度,扎实推进各项节能降耗措施的落实,强化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措施,以“两面抓”的形式搭建绿色发展新出路。

引进空气源热泵技术,重拳出击“电老虎”

由于第五采油厂部分油井产出液原油物性较差,应用电加热器加热时,其热效率不足70%。据统计全厂现有34台电加热器,冬季生产日耗电量16320余度,其中10余台电加热器夏季仍需要运行,是名副其实的“电老虎”。为提升效率,实现节能降耗,第五采油厂积极引进空气源热泵,探索灵活合作模式,逐步取代井口电加热器。目前西34-13-22井场空气源热泵已经制作完成,即将进入现场试验应用。按照“整体规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后续计划将逐步推广实施,预计年节电量196万度,节约电费32万元。

开展VOCs排放治理研究,多措并举“碳中和”

VOCs是挥发性有机物,如果处理不当,极易造成大气污染。因此在VOCs治理上,就要求井口至联合站油气水均实现密闭集输。第五采油厂西一联合站、西二联合站建站时间较长,沉降罐均采用罐顶呼吸阀工艺,罐顶气无组织排放。今年,该厂针对西一联合站开展VOCs治理方案研究,应用吸附、吸收、冷凝、膜回收的组合工艺回收净化系统,实现储罐挥发的VOCs气体治理,目前该方案已经完成审批。

与此同时,该厂还积极开展高架罐生产调研,具备条件的全部接入集输系统。日前,已取消远17-20单井点高架罐,产出液接入远景1#集输干线后,实现大量套管气的回收利用,减少了VOCs环境污染,为加快推进大港油田绿色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