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滨城“碳”路 | 滨城科企同阳科技用数据让“碳排放”更精准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1-09-01 22:17

 

津滨网讯(记者 牛婧文 报道 胡义和 摄影)从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到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再到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系统……在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天津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当中,其自主研发的环境在线监测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已经深入到电厂、化工厂、钢铁厂、垃圾焚烧厂、交通道路、环境质量等多个场景。对于这家以光谱检测技术和环境监测技术见长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说,让“碳”以数据的形式“说话”,成为近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同阳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黄承韬告诉记者,最近,为了助力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同阳科技立足于企业自主研发的核心监测技术,重点围绕碳排放监测领域开展了诸多工作。

“目前,在企业碳排放基础监测数据采集领域,同阳科技正在参与国家生态环保部组织的碳排放监测仪器测试与验证试点工作,为行业前行打下基础。特别是在企业碳排放方面,同阳科技积极参与国家级试点和标准制定在碳核算方面,同阳科技针对企业对于碳排放核算数据的需求,基于自主研发的监测技术与天津科技大学等科研单位进行合作,根据不同行业的特性制定相应的科学核算标准,从而让企业对自身的碳排放特点做到‘心中有数’。在碳排放核查方面,同阳科技正在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建立数学模型,更加客观地反映数据,从而建立起企业、核查单位之间的沟通‘桥梁’。”黄承韬表示,下一阶段,同阳科技将继续联合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中钢集团、中国石化等科研单位和行业龙头企业展开研究,把碳监测和核算结合起来,让“碳”排放数据更加精准、明确、客观。

此外,在区域尺度方面,同阳科技还将围绕“碳排放”“碳汇”等内容,借助于卫星遥感、振荡天平法颗粒物分析仪等新技术手段,收集“碳”数据,并综合考虑大气运行规律及“碳排放”“碳汇”的各项因素,建立起区域性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碳排放清单的相关计算工作,让大家更加精准地掌握区域碳排放的强度与浓度变化情况。

黄承韬表示,未来,同阳科技还将深挖减碳技术的评估和决策优化,开发大数据平台,针对不同的碳减排路径和方法进行评估,并根据大数据算法,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找到效果最优路径。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