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 朝阳公社朗诵艺术团:用声音传诵经典 用诗歌回忆党史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1-08-19 16:52

津滨网讯(记者 窦永滨 哈喆 摄影报道)“王老师,您朗诵这句的时候再向前走半步,这样一来舞台效果更好一些……”大港大剧院内,朝阳公社朗诵艺术团的团长郭珊正在和团员们进行彩排。虽说这诗歌朗诵不像小品、舞台剧需要复杂的道具和灯光舞美,但是艺术团的团员们还是认真推敲从每一句发声、每一个走位,争取把一段段经典传诵到大家伙的心中。

1629354038439059262.jpg

朝阳公社朗诵艺术团团长郭珊和团员们进行彩排

“我是80后,小的时候就是听这些革命故事长大的,后来我参加工作,更觉得这些革命历史题材的节目是最具有感染力的。”朝阳公社朗诵艺术团团长郭珊,一头短发显得精神干练,说话也像竹筒倒豆子一般干净利落。2016年,郭珊联合身边喜欢朗诵的老师、朋友们组建了滨海新区文化馆朝阳公社朗诵艺术团,以经典诗歌和革命历史题材诗歌为主要表演内容,是建社之初大家伙就认定的方向。“我们这个朝阳可是有两层含义,既表示我们是新生的团体,有活力,又表示我们演出的方向,永远朝向红色的太阳,不会褪色。”谈到团名,郭珊这样告诉记者。

朝阳公社朗诵艺术团已经开展多场巡回演出

传诵党的故事 感染每一个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朝阳公社朗诵艺术团走社区进学校,来工厂去部队,开始了他们“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巡回宣讲活动。每一个演出的现场,朗诵者们以宣讲党史、革命历史为主线,让来到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不忘历史,将红色基因深植心中。在时而激昂、时而婉转的音乐中,《红岩上红梅花儿开》《今夜星光灿烂》《月光下的中国》《丰碑》等一段段经典诗歌娓娓道来。舞台下,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你们讲得好啊,把我们的思绪也带回了战争的年代,看着现在的幸福生活,我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这是在一场演出后,一位年近8旬的老人留给郭珊的话。有了群众的认可,郭珊和她的团员们更是增添了无穷的动力。党史故事不单单为了回忆,更要继往开来,艺术团发挥年轻朗诵者的力量,排演了不断传承革命斗志,在新时代有新作为的朗诵节目,让不同的群体都能从他们的演出中汲取力量。

1629354150819089392.jpg

将党史宣讲带到群众身边

群众来不了 我们走下去

田间地头、群众心头……党史宣讲越是接地气、就更容易深入人心。7月份太平镇东升二村的一次巡演结束后,郭珊得知有些村民因为腿脚不便,不能到现场来听朗诵,于是决定来到村民家中,为他们送去精彩的党史故事宣讲。

在村民的家中,团员们亲切与村民交谈、话家常,并把党史故事《半条被子》讲给村民听,听完朗诵的村民又和团员们讲起了刘胡兰的故事。一处小院,几张板凳,一段段丰富感人的党史故事,“接地气”的演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富有感染力,也让艺术团的团员们坚定了继续传唱红色故事的决心。

1629354197571087564.jpg

郭珊正在和团员进行探讨

“我们会继续演下去,继续讲下去,让更多的人通过我们对党史的诠释和解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采访的最后郭珊对记者说道,而从这位年轻文艺工作者的眼中,记者也看到了一片布满朝阳的美丽天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