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线上教育引导】滨滨与你话礼仪:出行礼仪篇(一)

稿源:滨海新区文明网   编辑:刘阳   2021-08-10 19:43


图片


#滨滨说#

  大家好,我是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吉祥物“滨滨”,今天开始,由我为大家讲解文明礼仪知识,快来一起学习吧!

  出行礼仪是特指个人或者个人跟随他人出门行进中的礼仪。出行礼仪是社交礼仪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


01

问路


clip_image003


  问路礼仪是指自己迷失方向,求助他人指引路径的文明行为。


  选择对象


  要理智地选择询问对象,例如,不在执勤岗位上的交通警察和交通协勤人员应是首选的求助对象。


  姿态谦恭


  问路的姿态要谦恭,譬如,驾车问路时,要将汽车停放在不影响交通的位置,然后走下车来询问,骑自行车的人也要下车问路。


  问路礼节


  注意目光的礼节,问路发问之前,要有问候语,如“您好”等;问候之后,要有致歉语,如“对不起,打扰您一下”;无论是得到还是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询问者都要诚恳地致谢。


02

文明骑行


clip_image004

  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是市民出行时经常使用的一种便捷、环保的交通工具,文明骑车和使用共享单车是每个市民应自觉遵守的出行礼仪。


  车体安全


  要选择安全性有保证的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同时要保持车身的整洁。


  遵守法规


  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不在机动车道和人行便道骑行,不逆行,不超速骑行,不骑车带人。


  要注意文明礼貌,不多人并肩行驶,两人骑行时不要搂肩搭背;行驶中不接打手机;不随地吐痰、乱扔杂物;在指定位置停放自行车和共享单车;要尊重行人,不要在人群中横冲直撞,路过工厂、学校、单位大门时要慢行或下车推行。


  使用共享单车时,不要将车停放在小区、居民楼道或草地桥梁下等偏僻处,以免影响他人继续使用;使用完毕后,要锁好车辆,把共享单车停放在不影响车辆和行人交通的安全位置,要把共享单车摆放好,不要摔在地上或横在马路和便道中央;要爱护共享单车,不故意损坏车辆。


  理智处理纠纷


  要冷静、理智地对待发生的轻微事故,主动检查自己的过失,依法合情合理解决矛盾。


03

文明驾车


clip_image006

  驾驶员履行文明驾驶礼仪,事关文明形象、交通安全、管理秩序等问题。


  遵守法规


  驾驶员要遵守交通法规,遵守交通信号,注意路标提示,不违反交通标线。要养成出行前检查汽车安全性的良好习惯,及时解决问题。要控制好车速和车载限制,不开快车、斗气车。


  要尊重行人、非机动车和其他驾驶员,服从交警指挥和管理。要爱护公共卫生,保持车内外的整洁,行车时不向车外乱扔垃圾、吐痰。如遇雨雪等恶劣天气,注意不要将雨雪水溅到行人身上。要注意行车安全,行车时不接打手机,不吸烟,不酒后、疲劳时驾车。


  理智处理纠纷


  发生事故和行车矛盾时,要保持冷静、克制、宽容,各自多做自我批评,按照有关程序妥善解决问题。


  文明停车


  要在指定位置停放车辆,不乱停乱放,不占道停放,不挤占盲道和人行横道停车,维护城市的文明形象。


04

乘扶梯和电梯


clip_image008

  乘扶梯时要鱼贯而行,尽量站在右边,不得拥挤、加塞,不得在扶梯上奔跑、逆行。


  乘升降或观光电梯时,如果梯内无人,主人、晚辈或引导员应该先于尊者、长者和客人踏入电梯,然后,引导尊者、长者或客人乘电梯。


  下电梯时,应请领导、客人、长辈、儿童和女士先行。


  保持电梯内的安静、整洁,不要在电梯内打逗、喧哗和吃零食。


稿件来源:天津滨海文明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