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

稿源:中国就业研究所&智联招聘   编辑:刘阳   2021-07-28 11:33

需求增加供给下降,景气指数显著回升

——2021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和职业、不同地区和城市、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进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变化的作用。

一、2021年二季度景气指数同比、环比回升明显


图1 季度求职申请人数、招聘需求人数和CIER指数化趋

图1结果显示,2021年二季度CIER指数为2.09,高于上季度的1.66和去年同期的1.35。据以往经验,二季度企业用工需求一般会上涨;同时,春节后跳槽热趋于理性以及高校毕业生春招接近尾声,求职申请人数增幅会下降。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8.25%,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1.97%,CIER指数季节性回升。相较于去年同期,2020年二季度国内疫情形势趋于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恢复较快,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0.78%;同时,线下招聘会等活动陆续重启,对线上求职热度产生分流作用,申请人数下降28.41%,CIER指数同比回升明显。

2021年二季度景气指数较高和较低的行业排名


注:跨领域经营、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学术/科研和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等行业由于并非主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招聘,分析时不纳入考虑。

总体来看,本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进一步上升,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为35.46倍,高于上季度的24.93倍和去年同期的14.83倍。本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处于榜首,CIER指数最高,中介服务、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物流/仓储、娱乐/体育/休闲和保险等行业就业景气度也仍相对较高。环比来看,多数行业招聘需求人数涨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上升。值得注意的是,教育/培训/院校行业中销售、策划和咨询类岗位招聘需求下降,而家教类岗位需求迅速增长,带动行业总体需求人数增长显著,CIER指数回升较大。保险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则下降,同时求职申请人数小幅上涨,CIER指数环比微降。

2021年二季度景气指数较高和较低的职业排名


注:兼职/临时、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实习生/培训生/储备干部和公务员/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职业由于并非主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招聘,分析时不纳入考虑。

2021年二季度教育/培训职业的排名首次处于首位,CIER指数为22.44。在教育培训市场管制风暴下,该职业的销售类岗位招聘需求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但家教类岗位需求同比增加821%,小学、初中与高中教师及教务人员类岗位需求也出现不同程度上升,教育/培训职业总体需求仍大幅增加,CIER指数有显著上升。技工/操作工、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影视/媒体/出版/印刷和销售业务等职业的景气指数也仍较高。环比来看,多数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招聘需求人数大幅增加,求职申请人数增幅较小或下降,CIER指数环比上升;而影视/媒体/出版/印刷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下降4.19%,同时求职申请人数在增加,CIER指数环比下降。同比来看,技工/操作工、农///渔业和物流/仓储等职业招聘需求人数有所上升,求职申请人数则下降,CIER指数同比上升;影视/媒体/出版/印刷、销售业务和保健/美容/美发/健身等职业招聘需求人数则下降,但由于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同比也上升。

2021年二季度景气指数较高和较低的城市排名


本季度,北京、沈阳、天津、青岛和西安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景气指数仍较低。同时,贵阳和东北地区的哈尔滨、长春作为二线城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呼和浩特和包头作为三线等城市也仍在CIER指数较低的城市排名当中。与上季度相比,上述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均增加,而求职申请人数增幅较小或下降,CIER指数环比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数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求职申请人数减少,CIER指数同比上升;贵阳的求职申请人数则增加9.07%,但由于供求增幅相近,CIER指数同比略上升;包头的招聘需求人数减少6.48%,求职申请人数则增加,CIER指数同比下降。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