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起学习武装新标高 奋进强国强军新征程

稿源:中国军网   编辑:李若怡   2021-07-20 16:31

立起学习武装新标高 奋进强国强军新征程

——全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综述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强国强军征途如虹。近日,根据军队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安排,为推动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入,全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前期面向全军广泛征集论文,经过逐级推荐、全军集中评审,评选出50篇优秀论文。研讨会有军委机关部门和大单位政治工作部门领导、宣传部门领导、军内外理论工作者等120余人参加。与会代表通过深入学习研讨交流,在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经验智慧上有重要收获,在回应现实课题、拿出真招实策上取得丰硕成果。

一、 深悟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重大意义和内涵要义

与会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所蕴含的厚重理论意蕴和深远战略考量,一致认为,习主席在建党百年重大历史时刻发表的重要讲话,凝结着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讲话庄严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令,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讲话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大势中昭示未来,贯穿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是指引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讲话立足历史新起点、面向壮丽新征程,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是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行动纲领。

与会代表表示,“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提出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同时也指明了需要着力深化研究的重大课题。比如,讲话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结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牺牲、创造的主题,深刻阐发“四个伟大成就”,是运用唯物史观总结历史规律的最新成果。讲话首次凝练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标定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以什么样的精神出发、以什么样的状态不断前行的问题。讲话字里行间浸透着为人民谋幸福的理、为民族谋复兴的策、为世界谋大同的道,提出坚持“两个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民主,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等理论创见,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

大家纷纷表示,必须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抓紧抓好,按照深入持久扎实的要求,着力在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仰信念、凝聚强军力量上下功夫见成效,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走心。要着力纠治表态化、浅表化、功利化等不良学风,把学习理论与锤炼党性、实践运用结合起来,切实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成果。

二、 深研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的制胜法宝

与会代表回顾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人民军队走过的光辉历程,一致认为,我军历史是百年党史的精彩华章,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理想信念、改革创新、战斗精神、革命纪律、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大家谈到,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也是我军最根本的优势所在。正是因为有了党的绝对领导,我军才能始终有方向、有力量,成为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的是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必须紧紧扭住这个制度龙头,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习主席和军委决策部署有力有效落实。大家一致认为,红色是我党我军最鲜亮的底色,人民军队必须赓续红色血脉、当好红军传人,着力回答解决如何挖好红色资源的“富矿”、厚植强军文化的底蕴、保持我党我军优良作风等重大问题,切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有的与会代表认为,我们党高度重视军事战略指导的创新发展,始终以政治方略为根本着眼、以积极防御为基本遵循、以灵活机动为精髓要义、以人民战争为重要法宝,确保我军始终在战略指导上胜敌一筹、赢得先机。有的与会代表总结我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重要经验,认为实战化训练必须紧跟战争实践进程、把握战争形态演变,以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为主轴加快转型,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有的与会代表谈到,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参加抗疫斗争,留下的深刻启示就是必须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价值引领,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作为精神密码,把尊重科学、创新科技作为强大支撑,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人民。

与会代表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国强军实践作为研究重点,透过应变局、破危局、开新局的艰辛奋斗,透过强军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我们党建军治军强军的每一条经验都来之不易,都是破解时代之问的“金钥匙”。有的与会代表谈到,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现代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强军事业的一切胜利,根本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在强军新征程上,必须进一步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使这一思想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在部队各项建设中全面落地,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

三、 深谋向着世界一流军队转型跨越的思路举措

与会代表认为,“七一”重要讲话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再次发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号召,这是我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必须回答好的考题。与会代表紧密联系本级本领域实际,着眼如何攻克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寻策问计。一致表示,聚焦强军打赢是军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落点,必须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与会代表认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一代代人接力推进的伟大事业。长期以来,我们党坚持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重要位置,付出艰苦努力,取得重大成就。当前,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跨过了解决有无、跟随发展的基础积累阶段,迈入了提质增效、体系化内涵式发展的跃升阶段,迫切需要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推动我军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向改革落地要质效,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巩固拓展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深化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充分释放改革整体效能。要注重向战略管理要质效,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国防资源使用效益、高端战斗力供给效能,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取得重要进展。要注重向自主创新要质效,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先进科学技术培育孵化,在推进智能化进程中发展高度发达的机械化和更高水平的信息化。

大家一致认为,人民军队作为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作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必须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斗争精神,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要在如何发挥好理论先导作用上破题,创新人民战争内容方式,把先进作战理论体系构建起来;要在如何实现“革命+拼命”“心胜+智胜”上破题,把信息化、智能化要素注入精气神培塑,用科学精神和战斗精神催生强大战斗力;要在如何立足现有条件打胜仗上破题,把不能谋成可能,把技术谋成战术,把潜力谋成能力,把军事斗争准备抓得更紧更实。大家一致表示,要始终强化战斗队思想,加紧作战理念更新,加紧瓶颈问题攻关,加紧备战状态提振,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确保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