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滨海新区杨晖、崔蕴入围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洁珊   2021-07-17 07:22

据滨海新区文明网消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评选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正式公布,从7月15日起,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滨海新区两人光荣入围,其中杨晖入围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崔蕴入围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

让我们走进身边的模范,学习他们的感人事迹。

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候选人:杨晖


微信图片_20210717072114

杨晖,男,汉族,1986年5月生,民建会员,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晖留学回国创办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个体经营者的就业效率,让他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路上走得更好、更稳,被称为新个体的“云上”服务者。

2016年,杨晖创立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首创零工经济服务模式,自主研发线上“劳务派遣”平台,为全国5000多万名外卖小哥、保洁阿姨、维修师傅等提供服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218.2万人。针对新个体最为关心的劳动收入能否及时到账问题,杨晖和团队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了支持630多家银行和微信、支付宝全通道打款,7×24小时随时结算,秒级到账率99.9%,最高单日处理订单达165万笔。

杨晖还把脱贫攻坚实践从线上延伸到线下,足迹遍布甘肃、新疆、西藏等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云账户结对帮扶的12个贫困村,自然环境艰苦、生产条件落后、产业基础薄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的“顽固碉堡”。杨晖带队走进每个村,聚焦基本生活保障、特色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村一策”、逐一落地。在新疆和田地区,杨晖通过实地调研,以“自习鸽”项目开展产业扶贫,增加就业500人。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设立二级公司,以“直播+电商”模式,把当地的绿水青山、农牧产品等拍摄成短视频吸引更多消费者,以数字化赋能帮助当地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部分困难群体长期居家无法获得收入。杨晖带领公司于2020年3月落地“线上秒批”电子营业执照服务,帮助新个体通过线上平台完成市场主体登记,第一时间审批拿照、第一时间接单干活、第一时间获得收入,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杨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候选人:崔蕴


微信图片_20210717072143

崔蕴,男,汉族,1961年8月生,中共党员,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副主任。

崔蕴从事航天事业30多年,始终坚守“航天梦”,全身心投入到火箭装配工作中。为保住价值数亿元的国家资产,他多次不顾生命危险,参加发射前抢险。作为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第一人”,他用生命铸“箭”,是冲锋在前、敢为人先的“大国工匠”。

1990年7月12日,我国首发长征二号捆绑火箭发射前,助推器突然出现泄漏,如不迅速采取措施,将会造成巨大损失。此时,助推器发动机舱里已充满有毒气体四氧化二氮,抢险就意味着九死一生。崔蕴主动请缨报名参加突击队,义无反顾地冲进去开展抢险作业。他很快找到“惹祸”的密封圈,但密封圈已被腐蚀透了,稍微一拧,四氧化二氮像水柱一样喷出。崔蕴强忍痛苦、继续操作,最终排除故障,保住火箭,自己却陷入重度昏迷,生命危在旦夕。后经多次抢救,崔蕴死里逃生,但75%的肺部因毒气腐蚀而被切除。火箭发射成功的消息传来时,这个从没被伤痛击倒的汉子流泪了。那一年崔蕴29岁,是抢险人员中最年轻的一名。

火箭发射倒计时过程中,需要随时做好应急准备。每当这时,崔蕴都会主动请求担任抢险队队长,他说:“干火箭,交不起学费,尤其是射前抢险,稍有闪失,都会付出血和泪的代价。这帮孩子年轻经验少,我带着,也能放心。”就这样,他犹如“定海神针”一般,带领年轻队员在火箭发射塔架上恪尽职守、舍生忘死,每次都坚持到火箭发射的最后一刻。

今年4月26日,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发射天和核心舱倒计时51小时,火箭单向阀突发故障,不能关闭。年近六旬的崔蕴再次请战,进舱指导操作。舱内空间狭小,只能半蹲操作,他和年轻队员一蹲就是4个小时,最终顺利排除故障,发射如期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崔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中国质量工匠、天津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