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2021年下半年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1-07-16 23:00

津滨网讯(记者 房莹 通讯员 王娇龙)记者从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了解到,2021年下半年征兵已全面展开,今年应征青年参军入伍在优抚优待、就业服务、经费补助、升学优惠等方面享受的政策更加全面,目前为应征报名阶段,8月15日前完成报名预征工作,8月31日前完成体检政考工作,9月10日前完成审批定兵工作,9月16日组织起运新兵。具体安排可向征兵办公室咨询了解。

下半年征兵对象以大学生为主,优先批准大学毕业生和高级技工院校应(往)届毕业生入伍,优先批准老红军、老复员军人后代及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现役军人子女入伍。

按照要求,男兵应征报名对象: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女兵应征报名对象: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

征兵对象应为在本地区有常住户口或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适龄青年。正在普通高校就读的学生和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可以在其就读学校所在地应征。

有应征意愿的青年可于8月15日前登录全国征兵网(www.gfbzb.gov.cn)进行报名。报名成功后到应征街镇和高校武装部进行现场确认和审核。初检初考合格的由兵役机关择优安排后续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经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由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

为鼓励广大有志青年参军入伍,近几年,国家不断提高义务兵津贴标准,第一年义务兵已经提高到每月1000元。天津市和滨海新区也在不断提高优抚标准,从2020年起,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调整为42404元每年,并建立每年自然增长机制。退役后,可领取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偿5万元,滨海新区在天津市标准上再增加5千元。同时,大学生还享受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千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万元。

义务兵服役期为两年,满两年后可根据部队需要和个人自愿选改士官,文化素质好的可以报考军校。军队还大幅增加了大学毕业生直接提干的比例,本科毕业生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者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年龄不超过26周岁的,都将被列入提干选拔对象。

对退役士兵的安置,天津市和滨海新区也出台了一系列优待政策。公务员招录时,退役大学生士兵每年按照符合招考条件10%左右比例实行定向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按照年度退役大学生士兵数量的10%实行定向择优招聘。同时,滨海新区每年还将举办退役士兵就业培训会和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军人的就业搭建服务平台。

从本市入伍的在校大学生退役复学后,还享受调换专业、考研加分、推荐升学、高职(专科)免试入读本科等方面优待。非天津户籍在校大学生退役后复学毕业、在本市落实就业单位的,给予办理天津市户籍。

“适龄青年依法服兵役,既是履行兵役义务,又能实现个人价值,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主任张军说,新区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有着从军报国、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希望广大适龄青年响应祖国召唤,投身火热军营,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而努力,在部队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