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军入党,是我一生的光荣”

稿源:​人民网   编辑:李若怡   2021-07-14 17:20

“参军入党,是我一生的光荣。”端午节前夕,在山东省枣庄市常庄街道渐庄村一户普通农家小院里,91岁的李洪杰向记者诉说了一名铁道游击队老队员、一名老党员的心声。

“12岁时因为家里穷,我辍学在家,常跟在村里铁道大队队员的身后跑来跑去。和大家相熟之后,我也想加入铁道大队,但因为我年龄小,他们不收我。”李洪杰说,“后来来了一位姓张的指导员,架不住我整天软磨硬泡,说哪怕干点送信的活也行,他就专门向组织报告了这件事。1943年初,经上级批复同意,我正式成为鲁南铁道大队的一员。当时我才13岁,是大队年龄最小的游击队员。”讲起入队的故事,李洪杰记忆犹新。

加入铁道大队后,李洪杰成为一名通信员,负责送信、侦察铁路周边情况等工作。没多久,上级安排他到卫生队帮忙,给受伤的队员换药。

“那个时候没有胶布,我们就熬胶刷在牛皮纸上当胶布用,盐水也是自己配制,给伤员清洗眼睛。在卫生队帮忙那段时间,我学了不少医护知识。有一次,《铁道游击队》小说中王强队长的原型、铁道大队副大队长王志胜负伤后在小南庄休养,是我为他包扎换药。王志胜看我是个‘小鬼’,对我很和气,时常和我聊几句。”

抗战时期,鲁南铁道大队除了抗击日军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护送党政军领导过境去延安。整个抗战时期,铁道大队共计护送2000余人次,两次护送过陈毅同志。“我参加过其中一次行动。”李洪杰自豪地说。

1943年12月,陈毅同志奉命去延安参加整风学习。由于工作性质保密,当时参加护送的大多数队员不知道护送对象是陈毅。

“那天晚上,刘金山大队长安排我到沙沟、姬庄一带侦察敌情。我认真察看,刚返回就看到大队长他们已经牵好了马。我报告大队长说没有问题,你们可以过去。大队长、警卫员等3个人走在前头,后面就是陈毅同志。”

李洪杰说,日本宣布投降后,当时困在鲁南的日本兵却拒绝将武器交给游击队。游击队继续战斗,期间经历数次谈判,最终迫使鬼子缴械投降。有一次谈判时他正好在场:“一名日本军官对我们说,你们是铁道队,我们也是铁道队,我们打不过你们。”

抗战胜利后,铁道大队被编入鲁南军区特务团,李洪杰也随部队南下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多次立功受奖。

“1949年初,我们团被改编为35军103师307团。4月21日,我们团攻打江浦县城,激战了一夜。次日上午敌人被击溃,逃跑时沿途破坏了桥梁道路,我们团不顾疲劳奋勇追击,一直追到浦口江边码头。当时船只都被敌人拉到了对岸。团里派侦察员过江找回一艘船,载着我们过江登陆。”

“我们进入南京后,老百姓敲锣打鼓夹道欢迎,有人开着吉普车给我们拍照。我作为团里的卫生员,虽然浑身湿漉漉地扛着担架,但别提多骄傲了。”此后,李洪杰随部队奔赴浙江,一路上参加了解放洞头岛战斗和数次剿匪战斗。307团之后转为海防部队,李洪杰就在浙江沿海地区服役多年,后来脱下军装返回家乡,当了几十年村医,用在部队学到的医护知识,为村民服务了半辈子。

2015年9月3日,李洪杰受邀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

“这是我的光荣,更是铁道游击队的荣耀。有生之年我要继续宣讲铁道游击队的战斗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红色历史。现在我年纪大了,不能再冲锋陷阵,但我永远热爱党,一生无悔跟党走。”李洪杰坚定地说。(颜士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