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师说)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刘洁珊   2021-04-11 07:5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少年进一步熟悉党的历史,准确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学习理解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经验的认识,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党史中汲取自我修养的力量,养成良好道德素质,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党史中汲取昂扬奋斗的力量,继承发扬革命精神,不断激活青春动能,自觉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考虑不同学段学生的接受特点,切实增强教育实效。在组织形式上,坚持学校教育主阵地和课堂教学主渠道,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好党史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题主线,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全过程,推动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师与学生“同向同行”。创新教育理念,丰富平台载体,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青少年群体中澎湃涌流,引导青少年立志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强化时代特色。注重“结合当下讲当时”,拉近青少年和党史的距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例如,可以采用穿越时空的“同伴”教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党史的写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前赴后继、浴血拼搏。给青少年讲党史,不妨从这些“同龄人”的故事入手,激发见贤思齐的动力,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引导青少年准确把握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要帮助青少年树立大历史观,善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和全球风云中探究历史规律,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思辨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责任,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