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在新区成立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4-11 00:29

津滨网讯(记者 徐晶晶)4月10日,天津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在新区成立。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副市长李树起,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聂新鹏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致欢迎词。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剑主持。中央党校《中国领导科学》杂志总编辑曾业松,国务院新闻办国际局原局长王国泰,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出席。

连茂君在讲话中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以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三农”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要实现三个转型,加快推动农村向宜居宜业转型、农业向高质高效转型、农民向富裕富足转型。要坚持“四品”标准,打造好品种,加快农业种源研发培育、推广落地,建设优质原始种源策源地;打造好品质,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打造好品牌,实施品牌战略,做优做精杨家泊对虾、茶淀葡萄、大港冬枣等特色品牌;打造好品味,突出个性化供给,实现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转变。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人才链、技术链“五链”融合,积极提供应用场景,鼓励探索模式创新,推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打造完整产业生态,集聚各种经营人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新经济新模式人才,设立乡村振兴基金,强化专业技术支撑,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持。希望天津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加快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行动计划,打造服务“三农”的优质服务平台,每年举办“1+N”产业联盟生态大会和联盟论坛,出台培育一批标准、指数、规范等好成果,助力政府制定一批促进乡村振兴的好政策,真正集聚土地、人才、金融、政策等发展要素,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李树起强调,成立天津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和具体实践。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条主线,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做大做强做优现代农业。要坚持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两个目标,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千方百计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要不断优化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三个体系”,推动农业生产由分散走向集约,由经营土地、产品向经营品牌、品质转变,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壮大产业根基,提升产业水平。要做到“四个覆盖”,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实现网络销售农产品全覆盖;推动农业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全覆盖,保障农产品安全质量;推动农民进入产业化体系全覆盖,不断完善农业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共同富裕;持续推进农业深化改革,实现农村自然资源、资产确权全覆盖,为农业农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实现市场化、产业化、科技化、效益化、城乡一体化“五化”同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促进产业融合,强化人才科技引领,强化乡村规划,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向农业结构优化、设施农业、科技、空间、品牌、一二三产业融合六个方面要效益,推动农业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天津农业农村建设发展,共同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聂新鹏指出,天津市成立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健全乡村振兴推进机制的有益探索。党的十九大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组织领导有力度,稳产保供有贡献,都市农业有特色,乡村建设有亮点,城乡融合有成效,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良好成绩。当前,“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天津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集聚了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金融单位、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社会组织等各方面优势资源,必将成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联盟发挥产业链条完整的优势,积极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乡村产业高素质人才,探索近郊乡村振兴模式,打造美丽宜人、兴业人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天津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持续关注联盟的创新发展,注重总结宣传天津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国其他地区作出乡村振兴的滨海示范。

杨茂荣指出,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滨海新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素配置优先满足,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优先安排,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农业农村短板不断补齐,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美丽“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走绿色兴农、质量兴农、科技兴农之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天津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的成立必将为滨海新区乃至全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辟新路径,注入动力。希望联盟的各位专家、企业家在新区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大展才能、大显身手,在集聚创新要素、深化务实合作、推动项目落地、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和独特作用,与新区共同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滨海特点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区领导赵前苗、韩学武参加。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