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电子院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速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4-10 18:11

津滨网讯(记者 王梓 摄影报道)4月10日,由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电子院”)主办的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特别活动——Demo Day 2021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办。为期一天的Demo Day 2021活动由合作签约揭牌仪式、特邀主旨报告、科创项目路演、创新成果展示等部分组成。充分展示了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学科成果转化进展及清华电子院在“政产学研用”跨界合作、推动技术应用、资本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成效。300余位学术界、产业界、创业界、投资界的知名人士云集现场,为创新产品喝彩,为合作共赢举杯。

1618044743255078293.jpg

产业发展“朋友圈”越来越大

科研成果转化只有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才能真正出成效、见实效、有长效。清华电子院十分重视与产业界的交流合作,主动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积极搭建产业“朋友圈”,将外部优质资源引入生态城,共同促进天津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为了推动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科研及技术应用合作,在本次活动中,清华电子院与同方股份共同成立了“智慧城市应用技术与场景研究联合实验室”,以城市模拟器系列技术为重点,围绕城市建设需求和运营场景,面向交通、规划、公共卫生、政务、工厂、基础设施等重要领域,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核心技术突破以及智慧城市应用的关键技术,借助同方股份在产业领域的优势,推动智慧城市应用技术的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

清华电子院还在不断加强与产业界头部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同样在此次活动中,由清华大学与商汤科技合作开展的“‘感知计算’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牵头,致力于突破“感知计算”方向的人工智能发展瓶颈,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据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帆介绍,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商汤科技有一支实力强大的科研团队,此次和清华大学合作将从芯片、感知视觉、人工智能等10余个方向进行联合科研。

除了同方股份和商汤科技,近来,清华电子院还依托清华电子系的科研实力,陆续与中国移动、中兴、华为、商汤、美团等在内的多家领军企业对接,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产业发展“朋友圈”不断扩大。

自主创新能力发展迅速

近年来,新区作为天津市电子信息产业龙头和主要聚集区,聚集了大批电子信息产业平台,清华电子院便是其中一支新生力量。在当日的活动中,“精准土壤数据服务平台”“超高速细胞成像智能分析仪”“5G物联网连接优化服务平台”“气体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等32个高精尖项目参与了现场展示。通过项目组研发人员对产品的讲解与演示,与会嘉宾对展出项目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多家投资机构、产业化公司与展示项目在现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用激光光谱可以获取到固体的全元素信息,这给我们一个从宏观看向微观的机会。”华谱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新告诉记者,目前这种技术被华谱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用于土壤检测,并打造了一个精准土壤元素数据服务平台。据贺新介绍,华谱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通过特有的激光测土设备,实现了土壤全元素的精准、快速、低成本检测。相较于传统化学方法,在样本处理成本、仪器成本、检测成本、检测周期、复杂度以及使用维护成本等方面均有大幅改善,使得土壤元素检测规模化开展成为可能。

除此之外,“毫米波雷达算法与解决方案”“智能视觉感知集成电路和系统”“先进相控阵天线”等9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与会专家给予项目专业评审意见。这些项目作为清华电子系的优质项目也有机会在清华电子院实现落地。

据清华电子院院长助理王鹏飞介绍,截止到目前,清华电子院已经挖掘了120多个创新项目,成立了42家符合天津产业发展的高科技企业,涉及芯片、医工结合、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发展迅速。

特色服务助力项目发展

“清华电子院自建院以来,就不断探索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创新模式,在滨海新区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通过专业化基础服务,如知产、法务、宣传、市场、人力等、叠加技术与应用平台支持,以及为项目提供全周期的资本体系服务和大企业大项目合作等方式,不断推动高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转化。现在,我们正在滨海新区形成一套‘行得通、可复制、能成功’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体系。”王鹏飞表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清华电子院还通过技术应用、科研项目合作、人才引育等多种方式,服务企业发展,同时推动区域产业升级。下一步,清华电子院将以建设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中心、医工结合创新中心、先进科技创新中心、新一代融合通信与智慧城市创新中心等技术与应用平台为抓手,努力形成科研与产业发展的“闭环”,构建起社会信息输入高校和高校科研成果输出转化的新模式,为清华大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以及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势能。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