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深处走 往实里做 | 天津经开区2020年对口帮扶同仁市工作成效显著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1-04-08 13:58

津滨网讯(记者 刘秀娟 张倩)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助力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天津经开区党委、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及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往深处走、往实里做,助力同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1617846195752059453.jpg

经开区开展帮扶活动

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援受双方领导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为确保高质量助力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天津经开区于2020年年初印发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任务指标及职责分工;先后通过党委会、专题会、联席会等形式研究对口支援工作6次,为开展好对口支援工作把关定向;2020年7月份,天津经开区分管领导带队赴同仁市调研,总结历年帮扶工作,商讨下一步重点任务。对口援青十周年之际,同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前往天津经开区开展回访活动。

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认真落实“升级加力”工作要求,将援助资金由200万元提升到300万元,其中5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250万元用于城北中心幼儿园、尕沙日中心幼儿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拨付各类就业扶贫资金共计174.5万元,用于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职业技能培训、扶持就业扶贫车间、鼓励创业等。全年共累计安排、争取财政资金474.5万元。

劳务协作进一步强化。双方人社部门签订就业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全年共举办线下招聘会12场,提供80家企业近6000个工作岗位,达成意向近700余人;以“雨露计划”为载体,结合同仁市产业特色,共开办唐卡等技能培训班18个班次,完成280名贫困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791人,认定扶贫车间25家、吸纳贫困劳动力494人,引导劳务经纪人带领7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跨省市就业,进一步提高了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

社会帮扶亮点进一步闪现。组织辖区企业在同仁注册成立一点牛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实缴资金达400万元,依托同仁资源开发新产品,积极探索“商贸平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全产业链扶贫模式。协调国内知名企业——长城汽车公司向黄南州、同仁市政府捐赠扶贫用车各1辆。组织泰达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泰达社区服务中心的8名专家赴同仁开展了为期5天的义诊活动,捐赠价值10万元的药品,548名贫困群众受益。青年梦想家志愿服务中心继续开展捐衣活动,协调天津校园大道文体用品有限公司为曲库乎乡中心寄校全体学生捐赠量身定做的全新棉服450套。以“万企帮万村”活动为载体,通过泰达慈善协会向1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发放助学金11万元。

1617846582915024370.jpg

经开区泰达街在受援地开展免费义诊活动

干部人才交流进一步密切。同仁市第二批3名科级干部赴天津经开区专业招商部门锻炼,选派20名财务人员赴天津经开区开展为期5天的财务工作者专题培训。通过协调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办事处,隆务卫生院选派2名大夫赴天津泰达医院进修,一完小等3所学校副校长赴泰达街开发区国际学校等3所学校开展跟岗研修,时间均为6个月,进一步畅通了人员培养锻炼的渠道,提升了同仁市干部人才的整体素质。(图片由天津援青前方指挥部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