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德不孤,必有邻。


16.德不孤,必有邻。

※典故出处

[先秦]《论语·里仁》

“子曰:‘德不孤,必有邻。’子游曰:‘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

※典故释义

有道德的人不会孤独,一定有志同道合的人与他为伴。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5年5月23日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讲话(节选)“邻居可以选择,邻国不能选择。‘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两国人民勤劳、善良、富有智慧。中日和平、友好、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1

①舜帝(约前2128—前2025),姚姓,有虞氏,名重华,字都君,治都蒲阪人,上古帝王。幼年丧母,父亲另娶后母,生了弟弟象,舜在家中不受宠爱。

2

②后母和弟弟想要霸占舜的财产,他们联合起来,蛊惑舜的父亲,甚至试图放火烧死舜。

3

③在“父顽,母嚣,弟象傲”的情况下,舜没有产生怨恨,依旧孝敬父母,爱护弟弟,深得乡邻们的称赞。

4

④舜曾在历山耕作,因其品行高尚,为人谦让,使得当地人不再争夺田界,也互相谦让。人们都愿意与他相邻居住,两三年便聚集成一个村落。

5

⑤舜去雷泽渔猎的时候,许多人追随他到雷泽以打鱼为生。

6

⑥舜前往黄河之滨烧制陶器,经商贩卖,有许多人前来追随,很快又形成了一个村落。

7

⑦当时部落联盟首领尧年事已高,想要选一个继承人,所有人都一致推举舜。

8

⑧尧让舜参与政事,执掌五典,管理百官,接待宾客,历经各种磨炼。舜选贤任能,举用有才德的贤臣治理民事,放逐“四凶”,任命禹治水,完成了尧未能完成的盛业。

9

⑨尧对舜的表现极为满意,决意禅位给舜,并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了舜。

10

⑩舜继位后,巡狩四方,整顿礼制,减轻刑罚,统一度量衡。他要求人民“行厚德、远佞人”“直而温,宽而栗,刚而毋虐,简而毋傲”,孝敬父母,和睦邻里。在舜的治理下,政教大行,八方宾服,四海咸颂舜功。

章伯奇(上海) 绘

尺寸:50cm×4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