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独木不成林。

一行题

※典故出处

[东汉]崔骃《达旨》

“盖高树靡阴,独木不林,随时之宜,道贵从凡。”

※典故释义

一棵树成不了森林。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3年3月27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发表的主旨讲话(节选)“我们要大力推动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各国共同繁荣。独木不成林。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条件下,金砖国家发展不能独善其身,必须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1

①夏朝后期,帝王孔甲好方鬼神,事淫乱,遭到诸侯背叛。其曾孙夏桀更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骄奢淫逸,暴虐无道。

2

②夏桀为满足自己的奢侈生活,劳民伤财,大兴土木,百姓苦不堪言。夏朝附属国商国的君主商汤对夏桀的暴政痛恨已久,不断在暗中扩大势力,准备推翻夏桀的统治。

3

③不料,夏桀提前得知商汤的意图,召商汤前来朝见,并趁机将商汤囚禁起来。

4

④商汤的臣属伊尹、仲虺连忙搜集珍宝、器玩和美女献给夏桀,请求释放商汤,夏桀这才应允。

5

⑤夏桀囚禁商汤的事件在诸侯、方国中引起了巨大恐慌,诸侯都担心自己会被夏桀杀掉,于是纷纷投奔商汤。

6

⑥商汤明白,自己的实力尚且不足,独木难以成林,只有和众人同心同德才能灭掉夏桀。

7

⑦经过一番谋划和准备,商汤率领各方国的联合军队西进,先攻下了韦国和顾国。

8

⑧太史令终古看到夏桀对此无动于衷,便哭诉劝谏。夏桀不为所动,甚至觉得十分不耐烦,将终古撵出宫去,于是终古也投奔了商汤。

9

⑨经过二十年的征伐,商汤终于灭掉夏朝,统一了纷乱的中原。

10

⑩商汤建立商朝后,团结各个方国,鼓励生产,减轻赋税,安抚民心,与众诸侯一同治理天下,国家很快安定了下来。

王晓愚(湖北) 李也青(湖北) 绘

尺寸:60cm×44.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