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出入相友, 守望相助。


10.出入相友,-守望相助。

※典故出处

[战国]孟轲《孟子·滕文公上》

“死徙无出乡,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方里而井,井九百亩,其中为公田。八家皆私百亩,同养公田。公事毕,然后敢治私事,所以别野人也。此其大略也。若夫润泽之,则在君与子矣。”

※典故释义

人们出入劳作时相互伴随,抵御盗寇时互相帮助。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节选)“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比如,中华文化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扶贫济困’‘不患寡而患不均’,等等。像这样的思想和理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这些思想和理念,既随着时间推移和时代变迁而不断与时俱进,又有其自身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

1

①滕文公是战国时期滕国的国君,其先祖是周武王之弟。

2

②滕文公做太子时,十分好学,曾四处游历,拜访贤者,请教为君之道。

3

③滕文公的父亲滕定公去世时,滕文公行三年之丧,穿粗布之衣,以稀粥为食。此举遭到宗室亲戚和文武百官的反对,但滕文公遵从内心,坚持守孝。

4

④滕文公曾向孟子请教治理国家的方法。孟子表示“贤君必恭俭礼下,取于民有制”,并建议滕文公按照百姓收获的十分之一收税,以保证百姓富足。

5

⑤滕国兵弱,夹在齐、楚两个大国之间,常常被迫陷入战乱。滕文公想选择一方作为依附,以保境安民,孟子却不认同。

6

⑥孟子建议滕文公深挖护城河、巩固城墙,与百姓共同守卫家园。如此一来,百姓们齐心协力,便无惧大国欺凌。

7

⑦乡里之间,人们出入时相互结伴,彼此帮助,守卫防盗,互相帮衬使彼此亲近和睦,滕国内部也得到了安宁。

8

⑧楚国有一位名叫许行的人,崇奉神农氏,因为听说滕文公施行仁政,便请求到滕国定居。滕文公赐给许行一个住处,许行带着他的族人、门生前往定居,以编织草鞋、席子为生。

9

⑨从此,世人皆知滕文公仁爱贤明,纷纷前往滕国。宋国陈良的门徒陈相与陈辛背着农具不远千里来到滕国,表示要做贤君的百姓。

10

⑩滕国很快人丁兴旺起来,国家富足,贤君滕文公也因此名垂青史。

庞先健(上海) 绘

尺寸:50cm×4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