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草木蔓发, 春山可望。


9.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典故出处

[唐]王维《山中与裴秀才迪书》

“当待春中,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轻出水,白鸥矫翼,露湿青皋,麦陇朝雊,斯之不远,傥能从我游乎?非子天机清妙者,岂能以此不急之务相邀?然是中有深趣矣!无忽。因驮黄蘖人往,不一。山中人王维白。”

※典故释义

草木正生机勃勃地四处蔓延,春意盎然的山峦更可观赏。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7年1月26日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节选)“‘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喜迎新春,感到格外高兴。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祝大家鸡年吉祥、万事如意!天不言而四时行。我们又走过了一轮春夏秋冬。2016年,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实现“十三五”开门红,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我国经济增长继续名列世界前茅,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人民生活继续改善,改革开放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重大突破,依法治国深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我们伟大祖国的发展进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1 - 副本

①王维(约701—761),字摩诘,号摩诘居士,河东蒲州人,唐代著名诗人、画家。幼年聪颖过人,才华卓越,二十岁左右上京应试,以诗作闻名。

2 - 副本

②京城的达官贵人十分推崇王维,将他奉为座上宾。一次,一位权贵意外得到一幅奏乐图,因不知题名,便请王维鉴赏。

3 - 副本

③王维见多识广,精通书画,一眼便知图上画的是《霓裳羽衣曲》第三叠第一拍。权贵连忙请来乐师演奏,果然正如王维所说。

4 - 副本

④唐玄宗开元九年(721),王维进士及第,被任命为太乐丞,掌管朝廷祭祀享宴时所用乐舞,一时春风得意。

5 - 副本

⑤朝廷祭祀时,太乐署献上乐舞,其中伶人舞黄狮子犯了皇帝忌讳,王维受到牵连,被贬为济州司库参军。

6 - 副本

⑥济州任满后,王维便辞去官职,或闲居长安,或游览蜀地,让自然山水融入其心。

7 - 副本

⑦后来,朝廷二次征召,王维赴京上任,之后在宦海之中起起伏伏。后来,王维得到了蓝田辋川的山野别墅,终于有了一片安乐之地。

8 - 副本

⑧公余闲暇或休沐之时,王维常到辋川小憩,晚年之时更是隐居在此。

9 - 副本

⑨王维居住在辋川时,常与野老共话桑麻,和朋友饮酒赋诗,同山僧谈经论道,日子过得格外悠闲。

10 - 副本

⑩适逢腊月,王维给好友裴迪写信,期盼来年能一同观赏那“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美景。

陆小弟(上海) 绘

尺寸:50cm×39.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