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8.潮平两岸阔

※典故出处

[唐]王湾《次北固山下》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典故释义

江水涨潮后与两岸持平,视野开阔,顺风行船恰好把船帆高悬。

※引用示例

2017年12月29日,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在这艘巨轮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12月30日,第2版)

1

①王湾,字不详,洛阳人,开元初年著名诗人。他约十九岁时考中进士,是当时不可多得的青年才俊。

2

②当时,朝廷求贤若渴,王湾被征召为昭文馆学士,与众多文人共同编著《群书四部录》。之后,他又为南朝梁、齐以后的诗文集做了大量的编校工作。

3

③王湾游历江南时,时常乘坐一叶扁舟来往于吴、楚之间。江南地区山清水秀,令他流连忘返。

4

④王湾行至京口北固山下,但见大江横流,山峦矗立江岸,极其险峻,与金山、焦山成犄角之势,真乃壮丽山河。

5

⑤北固山是长江天堑的一道险隘,留下过许多历史故事,是当时文人雅士们攀今揽古的胜地。

6

⑥王湾立于船头,想到三国时期,孙权二十岁不到执掌江东,堪称少年英豪。

7

⑦正是在这北固山上,孙权与刘备结成联盟,才有了赤壁一战,终成三国鼎立的局面。往事越千年,遥想古人功业,王湾心潮澎湃。

8

⑧他又想到晋末的刘裕,曾两次领兵北伐,收复洛阳、长安等地,金戈铁马,气吞万里。

9

⑨想那刘裕生而丧母,从小被寄养于姨母家,但终靠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发图强,成一代开国之君。

10

⑩“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面对如此北固山景,怎不叫人生出满腔豪情,誓要开创一番宏图伟业。

桑麟康(上海) 绘

尺寸:50cm×4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