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驰命走驿, 不绝于时月。


7.驰命走驿

※典故出处

[南北朝]范晔《后汉书·西域传》

“立屯田于膏腴之野,列邮置于要害之路。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 ;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

※典故释义

受命而奔驰的驿马,日月不绝。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4年6月5日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节选)“回顾中阿人民交往历史,我们就会想起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香料之路。我们的祖先在大漠戈壁上‘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在汪洋大海中‘云帆高张,昼夜星驰’,走在了古代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前列。甘英、郑和、伊本·白图泰是我们熟悉的中阿交流友好使者。丝绸之路把中国的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经阿拉伯地区传播到欧洲,又把阿拉伯的天文、历法、医药介绍到中国,在文明交流互鉴史上写了重要篇章。”

1

①班超(32—102),字仲升,扶风郡平陵县人,东汉著名的军事家、外交家。他幼年家贫,靠替官府抄写文书谋生,后有感于战火蔓延,决心弃笔从戎。

2

②当时,北匈奴控制西域各国,屡次进犯河西诸郡,边境人民不堪其苦。

3

③汉明帝永平十六年(73),奉车都尉窦固等人出兵攻打北匈奴,班超随军北征,很快就显示出其与众不同的才能。

4

④窦固非常欣赏班固,便派他出使西域。班固一行来到鄯善国,刚开始,鄯善王对他们极为礼遇。

5

⑤一日,鄯善王忽然对他们十分冷淡。班超几经查问,得知是北匈奴的使者来了,鄯善王因此心生畏惧。

6

⑥班超当机立断,率领将士们趁夜突袭北匈奴使者的驻地,一把大火烧掉营帐,并亲手斩杀北匈奴使者。

7

⑦班超还请来鄯善王,将匈奴使者的首级给他看,鄯善王大惊失色,举国震惊。最终,在班超的游说下,鄯善王表示愿意归附汉朝。

8

⑧此后,班超再度出使西域,凭借他的智勇,又使于阗、疏勒等国与汉朝恢复了友好关系,声名远播西域,被朝廷封为定远侯。

9

⑨永元(89—104)年间,丝绸之路上遍布驿站,送信传命的驿使往来飞驰,贩运货物的商人络绎不绝,中西方的交流由此兴盛。

10

⑩班超自感久居偏远异地,年老后开始思念故乡。永元十二年(100),班超上疏朝廷请求回国,妹妹班昭亦联名上书,汉和帝深受感动,命班超回朝复命。至此,班超结束了三十一年的出使生涯。

齐? 鑫(辽宁) 绘

尺寸:50cm×37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