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3.不要人夸颜色好

※典故出处

[元]王冕《墨梅》

“吾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典故释义

梅花不需要人赞许它的颜色,只为把清香之气留在天地间。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7年10月25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节选)“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俗语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继续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变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1

①王冕(1287—1359),字元章,号煮石山农,诸暨人,元末画家、篆刻家。他出身贫寒,自幼刻苦学习,常在放牛时跑进学堂听学生念书。

2

②一次,王冕听得太入迷,竟然忘了牵牛。邻居帮忙把牛牵回来,向王冕的父亲告状,说牛踩坏了他家的田。父亲很生气,狠狠地揍了王冕一顿,但母亲却觉得儿子读书是件好事。

3

③王冕小时候家里很穷,没有钱买油点灯。为了读书,他离开家寄宿在寺庙里,每天晚上借着佛前的长明灯读书至天明。

4

④当时,浙东著名理学家韩性听说了王冕苦读的事,将他收为弟子,授以理学。王冕如鱼得水,学业大进。后来王冕学有所成,并且能诗善画,多才多艺。

5

⑤王冕性格豪放,时常身披蓑衣、手提木剑,引吭高歌,往返于市中。当时的秘书监著作郎李孝光想推荐他担任府衙的小吏,却被王冕拒绝,于是世人皆称其为狂生。

6

⑥后来王冕多次落第,从此绝意仕途,雇船下东吴、过大江,进入淮、楚等地,遍游名山大川。他曾在大都南城写下名作《南城怀古》,全诗悲怆沉重、意境深远,其拳拳爱国之心,溢于言表。

7

⑦游历归来,王冕返回故乡,携妻儿隐居在九里山。他向来仰慕梅花之高洁,特种千株梅花,搭三间茅屋,名为梅花屋,自号梅花屋主。平时他观梅、画梅,以卖画为生,并时常在自己画的梅花图上题诗咏梅。

8

⑧元朝末年,各地义军四起。朱元璋率领的义军愈发强大,接连攻克婺州、越州,屯兵九里山。

9

⑨为了谋划大业,朱元璋打算设置幕府,招揽人才。他听闻王冕素有贤名,特意前去拜访,想让王冕担任咨议参军一职。

10

⑩王冕志向高洁,拒绝了朱元璋的请求,并在书房的墙壁上画了一幅梅花图,表达了自己“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志向。

索 焱(辽宁) 绘

尺寸:50cm×4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