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2.安得广厦千万间

※典故出处

[唐]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典故释义

如何能得到千万间宽大的房屋,给天下贫寒的读书人遮风挡雨,让他们开颜欢笑。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8年1月1日新年贺词(节选)“2017年,我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有了温暖的新家,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数提前完成600万套目标任务。”

1

①天宝十四载(755),安禄山在范阳起兵,安史之乱爆发,百姓流离失所。

2

②不久,潼关失守,杜甫先后辗转多地。乾元二年(759),杜甫携全家逃难入川,居于成都。

3

③期间,杜甫寄居在浣花溪。此处清溪潺潺,花木掩映,是绝佳的居住之所。杜甫此时已然穷困潦倒,心中未免郁郁。

4

④在亲友们的帮助下,杜甫在浣花溪畔建起了一座简陋的茅屋,这便是有名的“杜甫草堂”。

5

⑤家国陷于战乱,杜甫仍心系天下,不免担忧那些无家可归的百姓,为此写下流传千古的“三吏”“三别”。

6

⑥战火蔓延,落叶萧条,八月的秋风席卷而过,将他屋顶用来遮雨的茅草骤然吹散。

7

⑦茅草在风中乱舞,吹到了江水两岸,一些挂在树梢上,另一些则落入水中,沉进塘底。风停后,屋顶的茅草已所剩无几。

8

⑧村里有一群顽皮的孩童,趁势拿走吹落的稻草,任由年岁已高的杜甫高声呼唤,也不肯归还。他只能黯然回到零落的茅屋里,手扶拐杖,独自叹息。

9

⑨夜间下起了冷雨,屋顶漏下的雨水打湿了被衾,杜甫一夜未眠,心中不免悲凉。

10

⑩想到那些同自己一样在冷雨中难以入眠的穷苦读书人,杜甫不由感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叶 雄(上海) 绘

尺寸:50cm×4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