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


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

※典故出处

[先秦]庄周《庄子》

“丘请复以所闻: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言必或传之。夫传两喜两怒之言,天下之难者也。夫两喜必多溢美之言,两怒必多溢恶之言。”

※典故释义

但凡交往,距离近的朋友必须以诚信相通好,距离远的朋友则必须以言语表示忠诚。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4年6月28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1月25日,第5版)


①沈诸梁(生卒年不详),芈姓,沈尹氏,名诸梁,字子高,春秋末期楚国军事家、政治家,封地在叶邑,故称叶公。沈诸梁是楚国的公子,其曾祖父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

②叶公刚到叶邑时,了解到该地水患严重,百姓苦不堪言,便带领百姓修建东、西二陂,用于拦洪蓄水,灌溉农田数十万亩。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农田水利灌溉工程之一。

③公元前479年,楚国重臣白公胜在楚国都城发动叛乱,杀死了令尹子西、司马子期,并劫持惠王欲自立。叶公闻讯,不顾年迈,毅然率兵平叛。

④那些为白公胜效力的士兵见叶公军纪严明,纷纷阵前倒戈,一起杀入城中,叛乱被平定。

⑤叶公平定叛乱后,迎接惠王复位,被楚王委以重任,官至令尹、司马,兼军政大权于一身。

⑥叶公虽身处高位,但在处理政务时一直小心谨慎、如履薄冰,生怕有所过失,辜负了楚王的器重。

⑦一次,楚王命叶公出使齐国,叶公自觉责任重大,忧心忡忡,特意去请教孔子,如何应对这种困境。

⑧叶公认为,齐国对待外来使节总是表面恭敬而内心怠慢,这样连寻常百姓都难以说服,更何况是一国的国君呢?他担心自己不能说服齐王。

⑨孔子告诉叶公,与邻近国家交往要恪守诚信,与远方国家交往则要坚持忠诚,只要传达平实的言辞,就可以保全自己。

⑩叶公在整肃朝政后主动让位于他人,返回叶邑安享晚年。临终前,叶公仍告诫后人要持重、谨慎。他对百姓和国家的忠诚,赢得了世人的敬重。

白 鹏(天津)绘

尺寸:38.5cm×3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