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

※典故出处

[西汉]刘向《说苑·政理》

“夫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人始入官,如入晦室,久而愈明,明乃治,治乃行。”

※典故释义

耳朵听到的不如眼睛见到的可靠,眼睛见到的又不如亲身去实践可靠。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节选)“好干部除了要加强学习,还要加强实践。‘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知识和经验犹如雄鹰之双翼,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①公元前453年,晋国被赵、魏、韩三个卿族瓜分。公元前403年,周天子将赵籍、魏斯和韩虔正式封为诸侯,这便是战国七雄中的赵烈侯、魏文侯和韩景侯。

②魏文侯为魏国的开国之君。他重用李悝,推行变法,奖励耕战,兴修水利,“尽地力之教”。为了调节粮食价格,推行“善平籴”,魏国国力迅速得以提升。

③当时,邺城是抑制赵国南进中原的战略据点,必须要任用一位能独当一面的大臣,魏文侯便选择了声名赫赫的西门豹。

④临行前,魏文侯再三叮嘱西门豹要多听多看,更要亲自践行,考察民生,这样才能发现政务中的不足。

⑤西门豹来到邺城,看到这里人烟稀少、田地荒芜、百废待兴。当地官吏正在举行河伯娶妇的典礼,借此从百姓身上搜刮钱财,戕害无辜女子。

⑥西门豹见状走上典礼台,声称所选女子不够漂亮,让大巫婆给河伯报信,过几天再选送一个美女过来,说完便命人将大巫婆扔进了河里。

⑦众人等了一会儿,不见大巫婆“回来”,西门豹扬言要让那些官吏去催一催大巫婆,吓得官吏们跪地求饶。

⑧河伯娶妇的闹剧被西门豹制止了,许多百姓都赶来叩谢西门豹的恩德。

⑨西门豹由此更加信服魏文侯的教导,时常带着部属们走访邺城各地,了解百姓的生活。

⑩西门豹在邺城期间,带领百姓一同治理水患。许多荒地变成了良田,由此邺城经济复苏,原先逃走的百姓再次归来。西门豹还鼓励百姓从事商业,获利颇丰,赢得了邺城百姓的敬仰。

梁启德(广东) 绘

尺寸:50.5cm×4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