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

※典故出处

[春秋]《晏子春秋·内篇问下·篇二十二》

“叔向问晏子曰:‘意孰为高?行孰为厚?’对曰:‘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又问曰:‘意孰为下?行孰为贱?’对曰:‘意莫下于刻民,行莫贱于害身也。’”

※典故释义

没有比爱护百姓更高尚的品德了,没有比祸害百姓更卑贱的行为了。

※引用示例

习近平《主仆关系不容颠倒》(2007年2月5日)后收录于《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版)(节选)“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古人也常讲,‘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各级领导干部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立身、处世、从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①春秋时期,各诸侯国互相攻伐,民生凋敝。公元前556年,上大夫晏弱因病离世,年仅二十二岁的晏婴接替父职,继任为齐国上大夫。

②晋国强大,时常引兵伐齐。晏婴知道齐国军力不敌,便劝说君上与周边小国联盟,一同承认晋国的盟主地位。

③齐灵公去世后,齐庄公继位,他暗中谋划针对晋国的叛乱,晏婴竭力劝阻却不被采信。

④无奈之下,晏婴只得将家中贵重物品上充国库,遣散了封地百姓,携妻儿老小避居东海之滨的渔村,但他心中仍牵挂着朝堂。

⑤齐庄公荒淫无道,被齐国大夫崔杼、庆封密谋弑杀。这二人害怕人心不稳,便将不愿与他们结盟的人都杀了。

⑥晏婴听闻此事,毅然回到都城为齐庄公吊唁,坚决不依附崔杼、庆封二人。他们知道晏婴深受百姓爱戴,便不敢加害他。

⑦齐景公继位后,一直希望能光复齐桓公时期的霸业,于是任命晏婴为相。晏婴善于纳谏,关心臣民,徐图恢复国势。

⑧齐景公派遣晏婴出使晋国,希望能促成两国联姻,维护齐国周边的稳定安宁。

⑨贤大夫叔向执掌晋国朝政,他听闻晏婴贤名,便与之探讨治国之策。晏婴表示,唯有施行德政,爱护百姓,才能长治久安。

⑩晏婴一直劝诫齐景公减轻赋税,让百姓休养生息,深得齐景公信赖。他以德行传世,被人们尊为“晏子”。

王东明(吉林) 绘

尺寸:50cm×4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