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

※典故出处

[战国]商鞅《商君书·修权》

“夫废法度而好私议,则奸臣鬻权以约禄,秩官之吏隐下而渔民。谚曰:‘蠹众而木析,隙大而墙坏。’故大臣争于私而不顾其民,则下离上。下离上者国之‘隙’也。秩官之吏隐下以渔百姓,此民之‘蠹’也。”

※典故释义

蛀虫众多会导致木头折断,缝隙变大会导致墙头崩塌。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3年4月19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节选)“领导干部官位越高,影响力就越大,就越要牢记古训守身如玉,防微杜渐。要始终以审慎的心态忠于职守,将人民赋予的权力全部用在为人民服务上。要始终不迈出‘贪婪第一步’,才能终生清白。这对于整个党员干部队伍,对于整个国家和民族,就不会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

①卫懿公(?—前660),姬姓,卫氏,名赤,春秋时期卫国国君,周武王弟弟康叔的后裔。他生活荒淫,对民间疾苦一无所知,终日追求享乐。

②卫懿公特别喜爱仙鹤,常与仙鹤嬉戏。每当他看到仙鹤那洁白的羽毛和修长的颈项,便觉得喜不自胜、如痴如醉。

③因为国君好鹤,卫国那些想要获得高官厚禄的大臣们便千方百计地驱使百姓捕鹤,进献给卫懿公。

④卫懿公为了养鹤,也不断地修建宫苑,甚至强迫百姓为仙鹤修筑宫殿园囿,百姓们怨声载道。

⑤更荒唐的是,卫懿公还按品相、姿态将鹤封为不同的官阶,并享受相应的俸禄,出游时也要将这些鹤搭载在华丽的车上,一同出行。

⑥因为开销巨大,国库空虚,卫懿公便下令向百姓强征赋税,以致民怨四起。

⑦有大臣向卫懿公进谏,不可因为爱鹤而失去民心。卫懿公却不以为然,觉得爱鹤只是一个小小的嗜好,与朝政无关。

⑧卫懿公八年(前661)十二月,北方少数民族赤狄国王率领两万骑兵攻打卫国。

⑨卫懿公闻讯大惊,忙下令在全国征兵抵抗。百姓们恨透了卫懿公,对征兵命令不理不睬,纷纷表示让卫懿公的仙鹤去打仗好了。卫懿公干脆派军士四处抓壮丁,发给兵器,强行编入军中,开往前线。

⑩卫国军队本就缺乏训练,再加上无心作战,一冲就散。北狄骑兵很快就攻占了卫国都城,卫懿公来不及逃跑,最终惨死在乱刀之下。

杨志刚(天津) 绘

尺寸:40cm×5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