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典故出处

[明]于谦《咏煤炭》

“凿开混沌得乌金,蓄藏阳和意最深。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炉照破夜沉沉。鼎彝元赖生成力,铁石犹存死后心。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典故释义

只希望天下人都能吃饱穿暖,不辞辛劳与艰苦,走出荒僻之林。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03年12月30日在检查节日市场供应和物价情况时的讲话(节选)“从范仲淹的‘先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到于谦的‘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都充分说明心无百姓莫为官。”

1

①于谦(1398—1457),字廷益,号节庵,杭州府钱塘县人,明代大臣、民族英雄。他自幼仰慕南宋爱国诗人文天祥,将文天祥的画像悬挂在书桌边,以明志向。

2

②于谦八岁时,着红衣玩骑马的游戏,被邻家老者逗弄:“红孩儿,骑黑马游街。”于谦应声而答:“赤帝子,斩白蛇当道。”对联工整,气势非凡。一位高僧称赞道:“此子将来定是可以匡扶天下的奇才。”

3

③二十三岁时,于谦参加科举考试,考中进士,步入仕途。

4

④宣德元年(1426),于谦随明宣宗平定汉王朱高煦叛乱。他义正辞严,历数朱高煦的罪状,为明宣宗所称赞。

5

⑤此后,明宣宗任于谦为江西巡按御史。他不惧豪强,惩治贪官污吏,为平民伸冤,深得百姓爱戴。

6

⑥于谦为官清正廉洁,一直被明宣宗委以重任,担任各地巡抚。在山西一带理政时,他恩威远播,吓得太行山的盗贼都不敢露面。

7

⑦明英宗继位后,太监王振掌权,肆无忌惮地招权纳贿,百官争相献金求媚,唯有于谦横眉冷对,甩甩袖子,称自己身上只有清风。

8

⑧王振因此极为恼恨于谦,诬陷于谦对皇上有所不满,并将他关进大牢,准备判处死刑。

9

⑨百姓们听闻此事,群情激奋,联名上书为于谦申辩。王振迫于民意,只得将于谦释放,改任大理寺少卿。

10

⑩于谦遭受如此不公待遇,却毫不在意,依旧恪尽职守,忧国忘身,终成一代贤良之臣,为后世所敬仰。

徐亦君(上海) 绘

尺寸:50cm×4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