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典故出处

[西汉]戴圣《礼记·学记》

“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典故释义

一个人独自学习,不与他人交流,就会导致见识短浅、孤陋寡闻。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4年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节选)“‘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对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无论是古代的中华文明、希腊文明、罗马文明、埃及文明、两河文明、印度文明等,还是现在的亚洲文明、非洲文明、欧洲文明、美洲文明、大洋洲文明等,我们都应该采取学习借鉴的态度,都应该积极吸纳其中的有益成分,使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中的优秀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①顾炎武(1613—1682),字宁人,亦自署蒋山佣,苏州府昆山,明末清初儒士。他出身江南望族,家中世代官宦。其堂伯英年早逝,膝下无子,被过继为嗣,由伯母王氏教导成人。

②顾炎武生逢明末乱世,受母亲影响,少年时便崇拜岳飞、文天祥等忠义之士,立志报国。

③顾炎武与同窗好友归庄兴趣相投,时常在一起讨论学问。他认为学习一定要与人切磋,取长补短,多多了解外面的世界,不应固步自封。

④十八岁时,顾炎武和归庄一起前往南京参加应天府乡试。同年,顾炎武加入著名的爱国社团—复社。

⑤复社是明末非常著名的文人团体,许多青年士子聚集其中,切磋学问,砥砺品行,同时也讨论治国为政之道,影响深广。

⑥1605年至1627年时,魏忠贤任司礼秉笔太监。他排除异己,专断国政,文武百官多投入其门下,以致人们只知有忠贤,而不知有皇帝。

⑦复社的士子们对此极为愤慨。他们呼吁天下读书人不要闷头苦读,要联合起来,关注社会民生,为民请命。

⑧士子们积极投身到与阉党的斗争中,当众讨论对朝政的见解和看法,以揭露权奸、宦官的罪行,由此得到百姓的尊重。

⑨顾炎武与复社中成员黄宗羲一起倡导“经世致用”之学,提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口号,其意义和影响深远。

⑩顾炎武广交学友,心怀天下,创作《日知录》《天下郡国利病书》等作品,终成一代学术鼻祖。

杨宏富(上海) 绘

尺寸:51cm×40.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