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

※典故出处

[西晋]陈寿《三国志·夏侯玄传》

“夫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上下之益,在能相济。顺从乃安,此琴瑟一声也,荡而除之,则官省事简,二也。又干郡之吏,职监诸县,营护党亲,乡邑旧故,如有不副,而因公掣顿,民之困弊,咎生于此,若皆并合,则乱原自塞,三也。”

※典故释义

羹汤之所以美味可口,是因为把多种不同的调料融合在一起。

※引用示例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节选)“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




1

①夏侯玄(209—254),字泰初,沛国谯县人,三国时期魏国玄学家、文学家。他出身显贵,父亲夏侯尚是征南大将军,母亲曹氏是曹操的义女德阳乡主。

2

②夏侯玄年少时便有声名,十七岁时继承了父亲的爵位,二十岁左右,担任散骑黄门侍郎,一时传为美谈。

3

③但是,夏侯玄生性傲慢,常被人记恨。一次,夏侯玄在皇宫参加宴会,被安排在毛皇后之弟毛曾身边,夏侯玄瞧不起平民出身的毛国舅,面露不悦之色。

4

④魏明帝曹叡见了,记恨在心,将夏侯玄贬为羽林监。

5

⑤魏明帝去世后,少帝曹芳即位,由夏侯玄的表亲、大将军曹爽辅政。夏侯玄升任散骑常侍、中护军。

6

⑥太傅司马懿曾与夏侯玄谈论时事,夏侯玄提出“限制中正官权力”“除重官”“改服制”等措施。

7

⑦夏侯玄还表示,官员必须上下团结,互相取长补短,才能更好地治理朝政,就像五味调和的羹汤才好喝。

8

⑧司马懿很赞同夏侯玄的想法,但以时机不成熟、没有贤才去具体实施为由,拒绝实行他的建议。夏侯玄为此责备了司马懿。

9

⑨公元249年,夏侯玄被剥夺兵权,入朝任大鸿胪。虽然司马师早年曾迎娶夏侯玄之妹夏侯徽,但夏侯玄仍被司马氏压制,郁郁不得志。

10

⑩公元254年,夏侯玄因密谋除掉大将军司马师而被逮捕,后被处斩,时年四十六岁。夏侯玄虽死,但他与何晏等人开创了魏晋玄学的先河,对后世影响深远。

崔 宇(吉林) 绘

尺寸:39.5cm×49.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