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国虽大,好战必亡。


国虽大,好战必亡。

※典故出处

[先秦]司马穰苴《司马法·仁本》

“故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天下既平,天下大恺,春蒐秋狝,诸侯春振旅,秋治兵,所以不忘战也。”

※典故释义

一个国家再强大,如果不断发动战争,必然会灭亡。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4年5月15日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指出:“中国的先人早就知道‘国虽大,好战必亡’。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积极开展对外交往通商,而不是对外侵略扩张;执着于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而不是开疆拓土的殖民主义。”(《人民日报》2014年5月16日,第2版)




1

①姜子牙(约前1156—约前1017)是周朝开国元勋。他出身贵族,但年少时家境败落,曾做过屠夫,也卖过酒,以图生计。

2

②姜子牙精通治国安邦之道,期望有一天能施展才华,治理天下。可惜直到七十多岁时,他仍没有遇到贤名之主。

3

③当时,纣王暴虐,周文王为了推翻纣王的暴政,广罗人才。不论是外部落的人才,还是前来投奔的贤士,他都以礼相待,予以任用。

4

④一次,周文王打猎时路过渭水,恰好遇见正在垂钓的姜子牙。他一眼便看出这位老者有着不凡的智慧。

5

⑤二人交谈一番后,周文王尊姜子牙为太师,还拉着他一同乘车返回都城。

6

⑥不久,东夷叛乱,纣王派大军前去征伐,将势力扩展至江淮一带,不料却激起更多叛乱。纣王没有引以为戒,反而穷兵黩武,百姓怨声载道。

7

⑦姜子牙告诉周文王,商朝虽然是大国,但如此好战必然国事衰败,不能长久。

8

⑧此后,姜子牙潜心辅佐周文王、周武王明道行仁,笼络那些对纣王不满的诸侯国,待时机成熟时共同伐纣。

9

⑨牧野之战时,姜子牙亲率所部精锐出战,纣王的军队虽然人多势众,但士卒们早已离心,纷纷倒戈。

10

⑩纣王见大势已去,急忙逃回朝歌,不久登上露台,自焚而死。周武王遂昭告天下商朝灭亡,周朝自此建立。

吴元奎(江苏) 绘

尺寸:40cm×50.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