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


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

※典故出处

[西汉]戴圣《礼记·大学》

“长国家而务财用者,必自小人矣。彼为善之,小人之使为国家,灾害并至。虽有善者,亦无如之何矣!此谓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

※典故释义

一个国家不应该以财物为利,而应该以仁义为利。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4年7月4日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的演讲(节选)“倡导合作发展理念,在国际关系中践行正确义利观。‘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在国际合作中,我们要注重利,更要注重义。中华民族历来主张‘君子义以为质’,强调‘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去年,朴槿惠总统访华期间,在中韩商务合作论坛演讲时用汉语说‘先做朋友,再做生意’,生动反映了对义利关系的正确认识,深刻诠释了以义为先、先义后利的重要思想观念。在国际关系中,要妥善处理义和利的关系。”


1

①春秋时期,鲁国公室日益衰弱,国政逐渐被“三桓”把控。“三桓”中叔孙氏的后裔叔孙侨如横行朝野,甚至与鲁成公之母穆姜私通,企图夺取政权。

2

②“三桓”中季孙氏后裔季文子和孟孙氏后裔孟献子联合起来,一同对抗叔孙侨如,将其驱逐出鲁国。

3

③由此,季文子和孟献子成为了鲁国的重臣。虽然他们大权在握,但仍旧忠贞守节,一心安定社稷。

4

④季文子虽然位高权重,但仍谨小慎微,生活十分简朴。他的妻子、儿女中,竟没有一个穿丝绸衣服的。

5

⑤季文子府上饲养的马匹也都只喂青草不喂粟米。

6

⑥虽然有大片的封地,但季文子从来不搜刮财物,不积攒金银。

7

⑦一天,孟献子的儿子仲孙来到府中做客,见此情景,不由地嘲笑季文子不像鲁国的正卿大夫。

8

⑧季文子却很坦然,表示国家尚不富足,必须厉行节俭,才能促进国家的发展。

9

⑨孟献子闻知此事,自觉羞愧,将仲孙幽禁七天。此事传遍鲁国,国人纷纷称赞季文子和孟献子的高尚品德。

10

⑩因为季文子和孟献子的仁义之心,影响了朝野官吏,鲁国被治理得井井有条,经济得以发展。

尤 山(河北) 绘

尺寸:38.5cm×48.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