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典故出处

[清]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

“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谪居正是君恩厚,养拙刚于戍卒宜。戏与山妻谈故事,试吟断送老头皮。”

※典故释义

如果对国家有利,我愿献出生命,岂能因个人祸福而逃避?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3年3月1日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讲话(节选)“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




1

①清道光年间(1820—1850),英帝国主义为了扭转在华贸易逆差,向中国大量输出鸦片。

2

②清政府的白银不断外流,鸦片泛滥极大地摧残了国人的身心健康,中国许多城镇里烟馆林立,吸食鸦片的大烟鬼成千上万。

3

③江苏巡抚、湖广总督林则徐(1785—1850)对鸦片极为痛恨,在辖区内时便开始禁烟,并且上书道光皇帝,指出鸦片的危害。

4

④林则徐的谏言触动了道光皇帝。道光十八年(1838),林则徐被任命为钦差大臣,前往广州禁烟。

5

⑤广州一些鸦片烟商心存侥幸,以为贿赂就能收买林则徐,没想到林则徐却冷眼相待。

6

⑥在两广总督邓廷桢、广东巡抚怡良的协助下,林则徐查封烟馆、逮捕烟贩,还处死了中国烟贩冯安刚以儆效尤。

7

⑦道光十九年四月廿二日(1839年6月3日)至道光十九年五月十日(1839年6月20日),林则徐在虎门将收缴上来的鸦片全部销毁。

8

⑧林则徐的禁烟行动引起了英帝国主义的不满。他们出动海军,以武力威胁清政府。

9

⑨道光皇帝一时间惶恐不安,加之朝廷内部投降派的诬陷,道光皇帝将林则徐革职,发配新疆伊犁。

10

⑩林则徐含冤受辱,踏上戍途。但他心中仍不忘国忧,写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诗句激励后来者。

李 晨(辽宁) 绘

尺寸:40cm×5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