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典故出处

[西汉]戴圣《礼记·大学》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诰》曰:‘作新民。’《诗》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

※典故释义

如果能每天除旧更新,就必须天天求新,不断求新。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4年6月9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节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可以说,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高度发达的文明,我们的先人们发明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在天文、算学、医学、农学等多个领域创造了累累硕果,为世界贡献了无数科技创新成果,对世界文明进步影响深远、贡献巨大,也使我国长期居于世界强国之列。”



1

①欧阳修(1007—1072),字永叔,号醉翁,晚号六一居士,吉州永丰人,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继承并发展了韩愈的古文理论,开创一代文风,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2

②欧阳修自幼喜爱读书,常从城南李家借书抄读。他天资聪颖又刻苦勤奋,往往书不待抄完已能成诵。

3

③欧阳修幼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后投奔湖北随州的叔父。叔父家并不富裕,好在母亲郑氏受过教育,教他读书写字。

4

④天圣八年(1030),欧阳修参加殿试,时任主考官的晏殊为避免他锋芒过于显露,故意挫其锐气,促其成才,将他录为第二名,进士及第。

5

⑤及第后,欧阳修被授任将仕郎,试秘书省校书郎,充任西京留守推官。时任西京留守的钱惟演对欧阳修这样的青年才俊非常赏识,经常提携欧阳修参加各种文学活动。

6

⑥当时,北宋朝廷积贫积弱的弊病开始显现,社会矛盾日益尖锐。庆历三年(1043),范仲淹、韩琦、辅弼等人推行“庆历新政”,欧阳修参与其中,成为革新派干将,提出改革吏治、军事、贡举法等主张。

7

⑦庆历五年(1045),在守旧派的阻挠下,新政惨遭失败,范仲淹、韩琦等人相继被贬。欧阳修上书辩解,被贬为滁州知州。在滁州任上,欧阳修写下了不朽名篇《醉翁亭记》,其古文艺术达到成熟。

8

⑧欧阳修自幼喜爱韩愈、柳宗元的古文,但他并不盲目崇古,而是集众家之长,从而为宋代古文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晚年时,他还常常拿出年轻时的文章进行修改,并表示,只有不断修改、求新才不至于被后生笑话。

9

⑨嘉佑二年(1057),欧阳修以翰林学士的身份担任礼部贡举的主考官。他倡导平实的文风,录取了苏轼、苏辙、曾巩等青年才俊,对北宋文风的转变产生了很大影响。

10

⑩熙宁五年(1072),欧阳修在家中逝世,享年六十六岁,谥号“文忠”。他一生桃李满天下,包拯、韩琦、文彦博、司马光等人都曾得到过他的赏识和提携,“唐宋八大家”中的宋代五人均出自他的门下。

张永康(湖北) 绘

尺寸:40cm×49.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